LG空调七铸金冠头角峥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9: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恒

  日前,来自日本富士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6年,LG空调再度以1228万套的辉煌战绩,第七次荣登全球销量总排行榜的冠军。自2000年登上空调王座以来,LG空调每年的销量呈现递增趋势,且增势持续走强,在迄今为止的成绩单上划出了一条漂亮的正抛物线。

  与此相反,进入21世纪的空调行业一直处于尴尬时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油价上升、全球市场需求量的萎缩以及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都在影响着这块曾经利润丰沃的领域。同时,中国空调厂家的物美价廉、日本空调产业的技术精良,都在国际上形成良好的口碑,对作为韩国企业的LG电子构成挑战和威胁。然而,LG却做到了;如今,“七冠王”已成为赫然的事实,坐稳七年江山的LG电子愈发头角峥嵘。对于我们来说,研究LG空调的发展历程及其王者之道,既会是一部空调行业的教科书,又会给民族企业以有力的启示。

  王者气象:七次卫冕金冠,得来不易

  1968年,LG电子生产出韩国第一台空调,略晚于美国和日本。但其后的很多年,韩国空调主要依赖进口,直至1986年,LG出口第一台窗机到北美,才算摆脱了这样的局面。如今,LG电子已经成长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全球化企业,2006年,65%的LG空调在海外生产,LG空调的海外市场更是占据了其业务的多数份额。

  纵观LG空调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LG空调并非匀速成长,1986年之后,是一段漫长的平稳发展期,至90年代中期,LG空调开始了转型之前的提速阶段。天津的空调工厂成立于1995年,其后是1997年的新德里工厂、1999年的越南和土耳其工厂等,与之相伴随的是大量海外研究中心、实验室的建立,为LG电子其后的提速做出了全球化的准备。其中,由于LG电子将中国市场看作一个至关重要的战略市场,天津工厂的发展一路顺风顺水,到今天,已成长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之一。

  进入21世纪以来,凭借之前打下的深厚基础,LG空调业已卫冕全球销量冠军,此时,作为国际领军企业的LG电子,面向未来,提出了“从品牌价值和创新方面的转型战略”,使之进入了无比关键的提速期。在技术方面,LG空调的精益求精达到了日本企业也无法与之媲美的高度,在

等离子体空气净化、直径仅5毫米的热交换器铜芯、节电40%以上的2in1直流变频技术等方面,引领行业的技术革新;产品方面,包括2in1、艺术化空调等具有丰富差异化的产品树立了高端的产品形象,叫好又叫座。不仅如此,LG还实现了通过完善的售后服务措施使空调的品质增值,在全球推广主动回访、免费清洗并更换零部件、空调使用专家咨询等服务,最大限度地免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从1986年至今,LG已经累计销售7058万台空调;这其中的5660多万台,是2000年以后销售的;施行蓝海战略的2004年以来,更是年年突破1000万台销售大关。这一转型之后的骄人成绩,是LG电子多年励精图治正道经营的成果,更是其蓝海战略的战绩。在人才、技术、研发、管理等方面的一流布局,成就了今日LG空调的王者气象,在LG空调企业内部,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在为这样一个目标而奋斗:到2010年,LG将成为全球空调第一品牌。

  至尊霸业:摆脱恶性竞争,舍我其谁?

  07年伊始LG蓝海战略初见成效,陆续推出一系列高端新品,其中空调方面,其代表作是2in1空调,这种以单台室外机统领两台室内机的组合形式,有较强的节能优势,同时节省空间,安装也更加便利,一经推出即风靡韩国、欧洲等国家。2006年底,LG倾力打造的旗舰产品-艺术化的2in1空调在中国上市,其面板上增添了由韩国“花之画家”河相林设计的以牡丹花为灵感的盛唐花纹,体现出了优雅高贵的传统文化情结,顶级产品还镶嵌了施华洛士奇水晶,可谓美轮美奂。

  而在不久前召开的空调新品发布会上,LG高层在表述07空调的战略思路时,频繁地提到了其高端产品的比重将占到全部产品的70%以上,在此之前LG空调销售,就已呈现高端飘红的局面,其高端产品早已在市场上倍受追捧,成为销售的“重头戏”,LG空调也成为消费者心中的明星品牌。

  众所周知,目前空调市场的压力,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恶性竞争。原本品牌集中度不高的市场,在拥挤的红海竞争中,其利润空间越来越窄,使得相当一部分中小品牌纷纷倒台;连一些国际化的大品牌,也不免在熙熙攘攘的红海市场中受到牵连。而LG站在潮流之初,就已看到空调家居化的发展趋势,空调产品作为家中必不可少的摆放物,长期以来成为

客厅中颇受冷落的一角,LG意在制造从未有过的空调,使之成为所有房间的亮点。因此出现了艺术空调,2in1产品将空调的艺术化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将“艺术品”和画家引入空调设计领域,是前所未有的创举,表明LG开创艺术蓝海的决心。有行业专家指出:“LG的蓝海模式将成为空调行业摆脱恶性竞争的唯一生命线。”

  尽管如此,令有关行业人士挠头的是:空调的“LG模式”是不可复制和模仿的。遑论在技术方面追及一流企业的不易,在外观方面,作为空调家居化潮流的开创者,LG空调在这方面一向具有无人可比肩的良好口碑,本年度新品的艺术化外观更是有别于普通的时尚空调,将艺术品独特、永恒、历久弥新的价值移植到了空调产品上,使之超越了“空调”所具有的价值,可谓匠心独到。

  纵观今日空调天下,LG称王称霸非一日之功,呈现出令人叹服的实力和一派峥嵘景象;在它之外,还有格力、海尔、美的等国产空调巨头龙蟠虎踞,闻鸡起舞,欲赶上LG,与之一比高下。此刻,07冷冻年开盘已久,正在进入旺销期,各大厂商都在摩拳擦掌,而LG在收获了第七个年头的金冠之后,是否正向第八顶金冠迈进呢?有数据显示,带有盛唐纹的2in1空调上市以来,已经成为高端空调中的淡季销量冠军,LG空调有望以“八冠王”的辉煌,创造空调领域的“不倒翁”

神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