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本称CRT电视退市临近或是烟雾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称可能是被压制外企抛“烟雾弹”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来,一份来自邻国日本的报告在国内显像管电视(CRT)行业流传颇广。日本中央环境审议会和产业构造审议会日前发表的报告显示,随着数字电视节目开播的临近,今年起日本CRT电视将大量被家庭抛弃。报告暗示中国CRT电视产业即将步日本后尘。对此,国内家电市场分析人士称,鉴于国内市场的特殊性,CRT电视在国内市场至少还有15年的生存期,退市一说纯属危言耸听,很可能是在CRT市场被中国企业压制多年的外资企业故意抛出的“烟雾弹”。

  根据上述报告,由于日本将于2011年正式开始地面

数字电视信号的传送,从2007年开始,约有总计5000万台无法继续使用的CRT电视将被淘汰。此外,在2011年前后,甚至可能出现两倍于年平均淘汰量的普通电视垃圾“高峰”。联想到今年1月份中国八大彩管企业决定春节期间统一停产20天救市,很多分析直指国内CRT电视行业退市逼近,退市速度加快。

  对此,赛诺市场资深咨询分析师文建平昨日表示,中国目前的人均GDP仍远低于日本,价格相对便宜的CRT电视还有很广的消费市场。调查显示,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对CRT电视的需求仍在总需求中占主导地位。尽管有数据显示,国内的CRT市场正在以每年2%—3%的速度萎缩,但整个市场仍保留有约3000万的年销售量,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市场基数了。此外,面对来自平板电视的竞争,国内的CRT电视生产厂商也在产品研发上进行创新,CRT的平板化和超薄化将大大延缓其被市场淘汰的周期。

  文建平称,发布“CRT退市论”的始作俑者,很可能是以平板或液晶电视为主流产品的外资家电企业,只有CRT电视的市场基数降下去了,才能为平板创造更大的市场机会。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研究咨询部主任孙新果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国内的CRT电视市场还是很大的,起码10年内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其依然是我国消费者家电采购的主流。

  相关报道:

  传统显像管电视退市临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