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洋电机:拿什么拯救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4:0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胡洪森

  一直延续家族经营传统的三洋电机近年发展颇多坎坷。就在上月,三洋电机又因涉嫌低报亏损陷入信用危机,同时导致公司股票在日本市场暴跌21%,近1/5市值快速蒸发。在这种情况下,三洋电机日前宣布将解散其与海尔集团合资在大阪设立的公司——三洋海尔。

  相关专家分析指出,三洋电机近几年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是其企业改革不到位,核心技术研发难跟进以及经营战略调整不及时所致,“假账案”仅仅是其中典型案例而已。如果三洋电机在以上方面没有突破的话,在未来市场特别是中国这个新兴消费电子市场将很难有所作为。

  “假账案”是低迷状态延续

  回顾近几年,三洋电机的发展可谓颇多不顺。从失意平板电视市场到冰箱业务的严重亏损,再到电池门事件,三洋电机这个还在延续家族经营传统的企业已经步入发展的迷茫期。

  而就在上月下旬,日本《朝日新闻》率先披露,在2004年3月结束的财务年度中,三洋子公司亏损了大约1900亿日元,但其在财报中仅显示出500亿日元的亏损额。该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其

股票在日本市场暴跌21%,近1/5市值快速蒸发。

  “假账案”爆发后不久,率先响应此事的是三洋公关部,他们发表声明声称公司并没低报亏损,但尽管如此,暴跌的股价已经说明消费者已把这条消息当作真消息处理。同时业内人士都认定此事并非空穴来风,并迅速传播开来。在种种压力下,三洋电机不得不在上周首次公开承认,由于涉嫌低报公司亏损金额,公司正在接受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调查。

  受“假账案”影响,三洋电机在上周宣布将解散其与海尔合资的设在大阪的“三洋海尔”公司,紧接着又宣布将再解散两家子公司。

  其实据记者了解,“假账案”只不过是三洋电机近年低迷状态的延续而已,其低迷状态已经有好几年,就在去年年底,三洋电机还因其电池故障问题而饱受消费者批评。记者查看三洋电机公司网页后也发现,公司大事记最近一次更新也是两年前的2004年。这一方面说明三洋电机在近年来已经鲜有人关注,另一方面也说明三洋电机近年的确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大事发生。从这些方面考虑,“假账案”的爆发偶然中似乎带点必然的成分。

  低迷滞后三点原因

  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三洋电机已经从几年前反应快速的企业逐步沦落到行动滞后的企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指出,三洋电机近几年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是其企业改革不到位,核心技术研发难跟进以及经营战略调整不及时所致。

  第一,企业改革不到位。由于三洋电机延续着传统的家族式经营管理,在改革措施的实施上,多少存有难以执行的情况,从企业管理角度来讲,这是企业改革最大的困难所在。

  第二,核心技术研发难跟进。早在几年前,三洋电机在最强势的手机、数码相机、洗衣机、冰箱和影视产品等方面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但由于对市场判断出现偏差,导致其在手机、洗衣机和冰箱方面的优势消失殆尽。而在数码相机方面,去年年底爆发的电池门事件让其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而在三洋电机津津乐道的影视产品方面,在CRT年代多年沉淀的经验也在转型平板的时候化为乌有。行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CRT年代,三星曾为三洋CRT电视做代工,而等到平板时代,三洋连为三星做代工的实力都没有了。

  第三,经营策略调整不及时。三洋电机存有难以改变原有固定思维模式的现象,这点从CRT电视向平板电视过渡的过程就可以看出,虽然由于种种因素三洋电机不能像三星、松下等公司那样立即转型,但当索尼、东芝等转型相对迟缓的企业有所动作时,三洋电机依旧选择了不调整策略的态度,这也让三洋电机在影视方面最终尝到了苦头。

  尚未意识到真正危机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虽然很多专家都不愿意对三洋电机近年发展作点评,但基本认可了以上几种说法。目前三洋电机热衷于不停地裁员、出售公司业务及进行重组。

  记者了解到,陷入“假账案”风波后,三洋电机可能把更多的家电制造业务转移给合资公司合肥三洋。合肥三洋董事会秘书方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洋电机家电最高主管表示出这样的意向,希望把洗衣机、微波炉等更多业务交给合肥三洋代工。方斌同时表示,目前日本三洋电机的意向是把日本订单交给合肥三洋,三洋电机在东南亚的生产基地以后也会逐步转移到中国。

  其实,三洋电机的这种“变卖家产”的做法并不新鲜,在其电视制造领域早已有实践,早在去年12月,三洋电机把其拥有的三洋EPSON公司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合资方精工EPSON,从而彻底退出

液晶显示板市场的争夺。而更早些时候,三洋电机也将其冰箱业务委托给海尔代工,但因“假账案”而最终解约。

  行业内专家指出,未来消费电子市场充满挑战和变数,需要参与其中的企业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绝对的市场话语权,如果三洋电机仍依靠转让、出售、裁员、变卖等方式来发展企业的话,三洋电机在先前几十年沉淀的核心技术也将逐渐消失,而其低迷的状态将不会彻底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