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董明珠:政府采购要向创新产品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29 中国企业报

  自主创新是制定“十一五”规划的着力点,如何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使我们的民族企业更加做大做强,这一关系着国家经济的关键性因素被政府提到了战略高度。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向今年两会提交的三个议案中,其中一个议案就是有关“企业自主创新”的。

  在这份名为《关于政府采购加快向自主创新产品倾斜》的议案中,董明珠代表提出:政府采购的核心是性价比,而不是以国产还是欧美、日本等洋品牌作为衡量标准。联系到中央空调产业,董明珠代表认为,目前在各个政府相关部门集中采购招投标中央空调的过程中,即便中央空调民族品牌的价格比国外品牌低三分之一,这些单位的集中采购仍然倾向于国外品牌。甚至有些地方政府采购外国产品的比例高达90%以上。

  相比当下很多洋品牌在国内乡镇贴牌生产,质量很难得到保障,售后维护成本高,还享受诸多的税收优惠,格力电器等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民族中央空调品牌,无论是技术、质量还是品种,目前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各种场合对中央空调产品的需求,特别是国家机关和各级政府各类重大项目的需求。

  董明珠代表在议案中提到了一些数据值得关注:通过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本国产业,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如美国虽然已经签署了WTO《政府采购协议》,但美国政府采购也只有10%是给外商的。但这种有利于自主创新产品做大做强的方法,在中国却由于并无具体的规定出台,在实际执行中存在很多的漏洞,实行起来困难重重,并没有体现出对民族品牌的支持。

  对此,董明珠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是:加快和完善立法,尽快出台有关政策扶持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制定具体的、可执行并可监督的措施,防止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走样,如可将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的国产化率作为一项考核指标;政策的倾斜要针对自主创新品牌,目前有些企业号称

自主品牌,实际是买国外的产品,贴自己的牌,还是在为洋品牌打工,应该严格规范自主创新产品目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