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我是总裁也是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我是总裁也是女人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

    总裁在线

  2月28日下午,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表彰暨“三八”节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本届十大女杰获得者、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作为唯一的女企业家发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报告厅作了发言。

  于淑珉,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政工师、高级经济师。2000年3月,周厚健淡出海信经营第一线,49岁的于淑珉走马上任,成了海信1万人的女当家,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在担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的7年中,海信销售收入由1999年的106亿上升到2006年的435亿元。海信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已跻身国内第一,

平板电视在国内市场连续近三年排名第一。海信成为国内唯一拥有“海信”“科龙”“容声”三个中国驰名
商标
的企业,并拥有沪、深、港三地两家上市公司。

  3月5日,在今年的妇女节到来的前夕,于淑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她在海信的故事。

  记者:于总您好,祝贺您再次获得了中国女性的最高奖项。能给我们讲讲您在海信的故事吗?

  于:谢谢,好的。我在海信是从企业基层一步一步做起来的。一开始做机械工,后来才逐渐成长为管理者。

  在我看来,企业的发展要有明确的企业目标和有效的免疫机制。海信始终追求长期的品牌效应,长期的发展条件,做企业不是只争朝夕,重要的是今天给明天留下发展空间、创造发展空间。企业是永远没有终点的长跑,没有说谁笑到最后的时候,自己要清楚,危险每时每刻都在身边。通过观念上、财务上、管理机制的预警和自我纠偏,海信才能得到健康的不断的成长。

  记者:您如何看待女性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呢?

  于:女性在企业管理中有优势,也有不足。

  海信集团中女员工所占比率约为40%,女干部比重近20%。在以男性为主的高管层中,女性更加坚韧和执著;观察细致但容易沟通;女性更加注重细节和对完美的追求。刚柔并济可能是女性特有的管理风格,自信自强是女性战胜自己的法宝。

  在企业我是总裁,在家里我是妻子、女儿和母亲,所以更能理解家庭的问题。海信专设了“陪考假”,让员工安心地照料参加高考的子女;强制推行带薪休假,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使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身体。

  而女性的不足也需要注意克服。作为一个管理者,要有眼光和胸怀。作为一名国际化大企业的女总裁,要具有世界眼光,善于学习和把握世界最先进的知识和信息;要胸怀宽广,学会与人合作,只有这样,才会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牢牢掌握主动权。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 (记者 冯秋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