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钱也难随手得 超然于主流的影院搭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02 IT168.com

    亦兮

    笔者在年前的文章《发烧友的春节聚会,见识优秀双烧影院》中提到过:笔者在年前参加了一个由影院爱好者搞的春节前小聚会,聚会中,笔者认识了很多前辈和高手,也有机会见识了他们其中的一部分人的影院,觉得非常之不错,并答应各位网友在一段时间以内逐一介绍给大家。今天我们依然来继续这个话题,下面要介绍的是从事外贸工作的朱先生的影院。

    网友朱先生的影院拥有很多一流的器材,但是这些器材在国内又不会有很多的人使用,因为这些器材很多都不是有钱就能随便买到的,要么是不在国内上市,要么就比较冷门,不是普通大众主流,所以有点超然于主流的味道,这可是朱先生花费了很多心机才能弄到的。这些器材主要有明基家用投影机PE8720,一套Dali Suite(子爵)系列音箱,包括前置音箱suite 2.8,环绕音箱suite R0.8,中置音箱suite C0.8,不过没有选择原配的有源超重低音音箱suite S1.2,而是选择了B&W的ASW600低音炮。另外还有美国哈曼卡顿AVR 630功放,而在讯源方面,网友朱先生拥有一台英国剑桥Azur 640C CD机和东芝的HD DVD影碟机HD-E1。其中剑桥Azur 640C CD机在国内有售,而HD-E1是在欧洲上市的,所以如果要购买可能需到网上碰运气了。

    建声有规划,注重影院六个面的措施

有钱也难随手得超然于主流的影院搭配

影院布置

    在家庭影院方面,网友朱先生以其个人经验来说,他觉得首先应该注重对地板、四周墙壁的处理。他以现在所使用的聆听空间来给我们谈了些看法。当一个发烧友具体接触到一间用于视听的房间时,朱先生认为不要马上去进行装潢,先要充分熟悉它的特点,即大概在哪个频段上的重播有缺陷,在哪个聆听位置上的听感不错,等等,把这些“点”都记在心里,并标记好。然后,在开始基本的装修时,朝一个初具规格要求的声学环境靠拢。

有钱也难随手得超然于主流的影院搭配

作为窗户的隔音对策,通常是采用双层窗的结构

    虽然现在朱先生的客厅装修还是比较简单,但是很快会进一步的加强建声措施,目前在整个视听环境的布置上,他没有装吊顶,采用复合地板,都是为了增加空间的纵深感。而墙上挂的海报也是精心选好尺寸与位置,可以起到改善音质的效果。不过我建议沙发应该选择深颜色的,有时候,深的颜色对投影的画质的改善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朱先生目前正在使用的长条型拼接地板,他就认为对这类地板的铺设,不必强求与其它房间一样的做法。为了防止过度的地板共鸣,铺设时的整体高度可以下降一些,在专门摆放器材位置的地板区域,可预先做些处理。例如,以厚实的石板作填充物,在整块地板下面灌沙处理,这些都是很有效的手段。铺好地板以后,可以用脚踩得重一点作检验,以没有“空点”为最好。最后最好在听音区铺一块正方形、有一定厚度的艺术地毯作为吸声材料,这样实际聆听时,感觉效果非常理想。前方区域内的声音干净、清爽,绝无拖泥带水的现象。

有钱也难随手得超然于主流的影院搭配

墙壁布置

    另外,朱先生的沙发后面是一个大窗户,窗户外面是马路,所以需要做一定的措施。作为窗户的隔音对策,通常是采用双层窗的结构。可以把现有的窗户保留,再追加一扇窗户;或者是去掉已有的窗户,重新安装一扇按新标准设计的玻璃,都一样厚,它们的谐振频率就是相同的。这样会使该频率附近的声音很突出。一般情况下,两层窗户的间隔应有20cm-30cm。如能在此间隔中再采取一些吸音措施,那就更好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建声有规划 注重影院六个面的措施
·国货不弱 明基家用投影机PE8720
·纯正北欧风格 Dali Suite系列
·中置音箱Dali suite C0.8
·美国之音 哈曼卡顿AVR-630功放
·各司其职 HD DVD和CD组合讯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