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东生:TCL三家上市公司今年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00 南方日报

  中国家电巨头,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昨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有信心引领旗下3家上市公司,包括TCL集团(000100.SZ)、TCL通讯(2618.HK)、TCL多媒体(1070.HK),在今年内实现全面的扭亏为盈。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李东生还向大会提交议案,呼吁中国企业加强产业联合,以共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起收获国际化成果

  手机业务已实现扭亏

  李东生表示:“我可以很负责地说,今年3家上市公司都会有盈利。”

  资料显示,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后,TCL多媒体高管团队一直挣扎在扭亏之中。但截至2006年9月30日,欧洲业务上的累计投资损失约2.0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3亿元)。为此,TCL被迫于去年11月宣布关闭绝大部分陷于亏损的欧洲业务。

  此前在内地

资本市场,TCL集团也发布了2006年度业绩将出现经营性亏损的预亏公告。按照有关规定,由于2005年度TCL业绩也是亏损,TCL集团在深市将首次接受ST特别处理。

  昨日就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李东生强调,TCL今年的经营重心是将彩电和手机两个跨国并购项目做好。“从现在的经营形势分析,今年我们有信心真正开始收获国际化成果。”

  资料显示,与并购汤姆逊彩电深陷巨亏一样,并购

阿尔卡特手机,也使得TCL手机遭遇较大经营挫折。2005年手机业务亏损过亿元,2006年上半年TCL手机还亏损几千万元。对此,李东生透露,下半年TCL手机盈利能力大大增强,“我们预计能够把上半年的亏损打掉,并且还略有盈利。”

  欧洲业务重组月内完成

  不卖波兰工厂

  就备受关注的TCL欧洲业务重组进展,李东生透露,欧洲业务重组得到了法国合作伙伴的支持,预计在3月底前完成。“这样我们就可以轻装上阵,建立一个新的体系,在今年欧洲业务就会摆脱去年的状态。”

  李东生同时透露,今年将不会有大的并购或业务出售计划,主要精力是作局部的调整。

  针对此前业界传出,电脑显示器生产商冠捷科技正洽商收购TCL多媒体的波兰电视机生产厂房,李东生昨日明确向记者表示,旗下TCL多媒体目前还没有出售在波兰业务的计划,相关业务将继续经营。

  聚龙项目搁浅吁请强化产业联合

  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现在完全是个开放的市场,几乎所有的国际化大企业都已在中国设厂,中国企业已不再具有低成本的优势,必须在产品、技术、设计乃至经营的理念和流程上创新。但目前,尤其是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企业作为一个群体还相对落后。因此,必须推动产业联合,以缩短同国外企业的差距。

  此间围绕联合出资上马自主

液晶面板项目,TCL与创维、康佳、长虹等彩电巨头结成了联盟项目。但有消息称,因各品牌内部争斗复杂,聚龙项目进展不顺,并且有搁浅的可能。

  有业内人士分析,李东生选择此时再提产业联合,或许与此有关。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