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国产面板厂联手深圳聚龙或被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8:4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莉) 国内三大液晶面板生产集团——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光电的合并案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获悉,三方股权分配比例已经敲定:上广电、京东方及龙腾光电分别持有30%、27%及7%,其中政府方面持股36%控股。

  据悉,合并后的新公司暂定名为中国光电显示总公司,拥有月产TFT-LCD 20万台的能力,整合优势一旦显现,将对全球尤其是台湾面板厂商产生冲击。

  联合源于巨亏压力

  据悉,新公司将采用控股公司方式运作,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政府部门控股并不为奇,龙腾光电和京东方本身就有政府背景。”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但三大集团公司又将在新公司的管理下,保持高度“自治”。据悉,京东方、龙腾光电和

上广电分别拥有国内仅有的三条5代TFT-LCD生产线。

  业界分析认为,资金缺口、规模不足以及盈利压力三大切肤之痛,是促使三企业走向“联合”的主因。京东方截至去年三季度债务总额高达126.27亿元;而已在5代生产线上投入约6.99亿美金的龙腾光电,还有5亿美元的资金缺口。据悉,京东方2005、2006年京东方的总亏损接近37亿元,其上市公司将在今年4月接到退市风险提示。

  DISPLAY深圳代表处市场总监张兵告诉记者,“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的合并,将对台湾面板企业造成影响,这种影响不光是投资第6、7代线的资金实力,而且还有争取客户支持的能力。”而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面板厂商已意识到三家大陆业者整合将对台湾二线面板厂商造成冲击。

  深圳聚龙或被“抛弃”

  新公司的成立还直接影响到另一家国产面板企业——深圳聚龙光电。去年,创维、康佳、TCL、长虹四家彩电企业与京东方(占股40%)一起成立了深圳聚龙光电。

  当时,就有业内专家分析,“京东方不太可能在上海和深圳同时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一直在拖后投资时间的聚龙可能会被京东方抛弃。”

  如今这一预言似乎应验,目前,长虹已明确表示退出聚龙,TCL与夏普联手合建7.5代

液晶显示器,康佳也与中华映管合办液晶模块厂。“投资液晶面板生产线风险较大,液晶模块厂则相对投资较小,风险也较低。”康佳平板显示公司总经理刘丹昨天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聚龙或可并入新公司”的设想,“毕竟聚龙的成员都是液晶面板的使用大户,这种合并可将产业链上下游打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