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信科龙将互相贴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1:27 信息时报

  科龙电器日前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海信、科龙除去年开始的互相销售对方产品的“合作”外,还将延伸到互相生产产品和提供售后服务等多个层面。

  这意味着,今后海信和科龙遍布国内的冰箱和空调生产基地将实现互相贴牌生产产品,也就是在海信的生产基地也会生产部分科龙牌的冰箱和空调,同样在科龙的生产基地也会生产海信牌。公告称,科龙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科龙及相关附属公司与海信集团相关附属公司签订的该《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关联交易额高达近18亿

  2007年科龙与其大股东海信的关联交易额将高达17.88亿元,超过2006年两者关联交易额1.62亿元的10倍。

  科龙与海信之间相互进行空调和

冰箱的OEM生产,是两者关联交易的大头,在这17.88亿元中占了16.6亿元。其中,科龙将向海信提供5.8亿元的空调和2.125亿元冰箱,海信则向科龙提供6亿元空调和2.7亿元冰箱。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12月份,科龙的股权过户手续最终完成,海信正式成为科龙的大股东,这也是2007年双方关联交易骤增10倍的一个重要原因。

  向科龙输出“利润”?

  这次关联交易被一些业内人士看作是海信再次为科龙“输血”的举动,因为目前科龙的冰箱和空调生产产能都有富余,而包括生产设备折旧和租赁费用等固定成本却是不变的,因此增加为海信贴牌生产产品将降低科龙产品的单台生产成本,有助于提高利润率。

  不过科龙董事会则表示,此举实际是对科龙和海信双方都有好处的,并非单纯的拯救科龙。“因为冰箱和空调等白色家电的销售受气候变化影响明显,销售旺季相对短暂,因此各大白电厂商均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抢占销售时机。”

  今年年初,科龙还“戏剧性”地宣布2006年扭亏为盈,保住了上市地位。对此,科龙在公告中强调,这些关联交易在科龙同类交易中占比在20%以下,不会形成依赖。

  时报记者 刘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