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涉嫌假账丑闻 三洋海尔解散海尔三洋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莉) 涉嫌低报亏损、正在接受证券监管机构调查的日本三洋电机公司前天宣布,将在2007年下半年解散3家子公司,其中包括了三洋电机与中国海尔集团合资在大阪设立的公司“三洋海尔”。

  而另一家由海尔控股、主营冰箱业务的合资公司——“海尔三洋”则得以保留。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海尔三洋”被三洋视为对其白家电结构调整的重要一环,所以不会被解散。

  冰箱业务巨亏数百亿日元

  据悉,“三洋海尔”设立于2002年2月,主要业务是通过三洋公司的销售网络在日本销售海尔集团的洗衣机、空调等产品,但该公司营业额长期低迷,处于赤字经营状态。

  另一方面,海尔集团已也在日本设立了独立的销售公司,因此,三洋公司认为,“三洋海尔”的存在已没有必要。事实上,解散“三洋海尔”还有一个“三洋电机连续3年亏损”的大背景。

  三洋电机(中国)公关部张峻告诉记者,在三洋诸多的亏损业务中,白色家电生产经营效益最低,这其中又以

冰箱业务的亏损问题最为严重,截至2006年3月,三洋电机电冰箱业务亏损约200亿日元。

  在这种情况下,三洋将旗下年产冰箱100万台的最大工厂转交给海尔,至此,海尔全面负责给三洋冰箱“贴牌”。去年10月,由海尔控股60%的“海尔三洋”也应运而生,重点负责三洋家用电冰箱在日本及亚洲其他地区的销售,以及部分海尔家用电冰箱的设计和开发业务。

  涉嫌低报亏损遭抛售

  三洋电机公司因涉嫌低报亏损正在接受

证券监管机构调查的消息23日被披露后,当天东京股市三洋电机股价遭遇抛售风潮,其股价全天大跌21%。

  虽然三洋方面否认“低报亏损”,但也折射出近年来的经营困境。2004年3月的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净亏损额达1710亿日元,到了2006年该数字就变为2056.61亿日元。为此,三洋方面也一直在实施“扭亏重组”计划。

  截止目前,三洋电机已裁减约30家集团企业,大约10%的比例。去年年底前,该公司还裁员约1.6万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