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月起不达标洗衣机将强制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1: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继冰箱、空调等白色家电必须贴能效标志后,从3月1起,洗衣机也要加入到贴标队伍中来。而那些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贴不上能效标志的洗衣机将强制退市。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区内国美、苏宁、五星等多家卖场发现,目前部分洗衣机厂商已经提前贴上了“节能”标志,大部分未贴标企业也表示将尽快贴标。

  能效标准分5级

  去年9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员会联合发布了《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规定自2007年3月1日起,凡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额定洗涤容量为1.0公斤至13.0公斤的波轮式和滚筒式家用洗衣机都必须加贴能效标识才能在市场销售。能效标识的内容包括生产者名称、产品规格型号、能源效率等级、耗电量、耗水量、洗净比、执行的能源效率国家标准编号等7个方面。共分为5个等级:能效等级一级为最高级,表示该洗衣机用电量、用水量最少,洗净率最高。五级为最低级,表示该洗衣机用电量、用水量最大,洗净率最低。这一规定不适用于没有脱水功能的单桶洗衣机和搅拌式洗衣机。

  低价波轮洗衣机受冲击比较大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卖场发现,LG、西门子、海尔等品牌的部分产品完成贴标工作。多数商家也明确表示知道有关规则,并打算在3月1日前限时出售未贴标产品。对于能效不达标的洗衣机,很多厂家的销售代表都在忙着以优惠的价格出售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家对洗衣机开始实施贴标制度,对于耗水、耗电量比较高的波轮洗衣机影响更大,其中市场上的低价波轮洗衣机将受到直接冲击。依照新的能效标准要求,波轮洗衣机的达标率低于滚筒产品。不过该人士也认为,目前,很多消费者环保意识不是很强,喜欢通过比价格来购买商品。而滚筒洗衣机的价格又普遍比波轮洗衣机高出一、两倍,所以,部分消费者仍然会选择波轮洗衣机。

  实习记者 张亦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