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环保令3月1日实施 不会造成家电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0:44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桑雪骐

  由信息产业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环保总局于2006年2月28日颁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即中国版RoHS指令,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中国版RoHS指令对企业零部件风险评估、原材料供应商通过3C认证等方面均提出了严格要求。有关专家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制造”不会造成家电市场价格剧烈波动。

  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核心内容是对铅、汞、镉、六价铬等重金属物质和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溴化阻燃剂等六种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管理办法》确定的对电子信息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过程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时,仅要求所有进入市场的含有毒有害物质的电子信息产品进行“明示”,即采用贴标识或写在产品说明书里的方式,告诉消费者在产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含量,环保使用期限和在废弃时可否回收利用等;第二步是当产品进入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重点管理目录时,产品或是做到了对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替代,或是达到了限量的标准,并经过严格的3C认证后才可以进入市场。

  业内专家表示,控制电子污染的任务相当艰巨。目前,中国家电的社会保有量超过10亿台,电子电器已到淘汰的高峰期,每年有3000多万台电子产品进入报废期。若按家电正常使用寿命10年-15年计算,从现在起,我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

冰箱、6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管理办法》的实施,将有利于推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绿色制造”,提升国际竞争力。至于其实施是否会造成家电市场价格的波动,业内专家及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多认为,家电市场价格并不会因此而剧烈上扬。

  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市场与体改处处长黄建忠表示,《管理办法》出台之后,在短期内将会给企业带来成本增加的压力,但由于所有企业的压力都一样,不会影响企业的竞争力。电子信息行业在中国属于企业过剩的行业,企业在较大的竞争压力下,会非常慎重地对产品进行提价。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郝亚斌认为,《管理办法》的实施虽然会给企业增加一定的成本,但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生产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企业会在其中找到一个合适的利润平衡点。而且我国是个电子产品出口大国,不少大企业为应对国外的绿色壁垒,已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而这些企业的产品又在市场上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因此不会造成价格的波动。而且,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升,他们也会更乐于为环保付费。而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AV事业部国内销售中心总经理齐宏伟则表示,《管理环保意识的提升,他们也会更乐于为环保付费。而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AV事业部国内销售中心总经理齐宏伟则表示,《管理办法》的实施对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是个考验,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会将一些小企业淘汰,其实这对大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但是也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会按规定在市场上陆续推出符合欧盟指令以及《管理办法》要求的新产品,此类由环保代替物质所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可能对企业造成较重的成本压力,最高可达10%,因此价格上会比现行产品高。也就是说,原料所产生的成本势必会有一部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