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瑞敏: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9:13 中华工商时报

  张瑞敏推崇企业家悟“道”:“搞企业,如果你悟不出来,没用;别人告诉你也没用。真的,就像禅宗说的,借来的火点不亮自己的心灵。只有靠自己。”他并不欢迎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为企业支招:“他其实根本不了解企业运作真实情况,会误导企业。”这种有点“怀疑主义”的姿态使得一直愿意“摸着石头过河”的张瑞敏,“只能自己在那儿不停地摸索,有的时候会比较困惑”!

  他如此评价当年许多企业家趋杰克·韦尔奇若鹜:“这应是好事。但是,企业管理绝非一蹴而就,这就像你把贝克汉姆请来给中国足球队讲上三天三夜,中国足球的水平也不会迅速提高到哪儿去。最重要的是必须自立自强!没有这种精神,想通过听听课就解决问题,那是天方夜谭!”

  张瑞敏从老子“道生之而德畜之,物形之而器成之”的说法后面,悟出企业管理的四大要素,这就是“器、物、德、道”,“器”为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效用(器用),“物”为企业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的物质基础,“德”为企业的规章和文化,而“道”,则是源于企业家内心的根本价值取向和动力,海尔即按这四个环节进行企业管理。这样深刻而务实体悟,一般学者是不可能达到的。

  他说,企业现存的最大弊病是:从各级领导一直到下边,看重有形的太多,无形的太少,哪一位上级领导来检查都是看利润多少,生产有多少,没有谁注重企业的文化,而且许多单位也没有企业文化,而一个企业没有文化就等于没有灵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