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顶盒短期过渡 数字电视一体机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8:15 经济参考报

  李东宏 

  数字电视转换的重点在于应形成一个赢利的产业链模式。机顶盒与一体机二者互为补充,将共同推进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

  机顶盒只是短期的过渡型产品

  2006年12月底,全国数字电视用户达到约1000万户。为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北京市将采取先行试点再全面铺开的方式开展整体切换工作。试点社区内按时交纳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的注册用户将免费配置一台基本型机顶盒,原收看维护费不变,不预收全年基本收看维护费。

  目前有线电视用户使用的

机顶盒都是基本型数字机顶盒,其主要功能是
数字电视
接收器,主要是解决数字电视收看的问题,但要真正实现交互功能和开展增值业务,不仅有线网络需要进行双向网改造,而且用户还需另外购买交互型数字电视机顶盒和购买相应的CA卡。计世资讯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免费盒子功能都比较简单,只是短期的过渡型产品,不能充分利用运营商提供的点播等增值服务,它只能解决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过程中的燃眉之急,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数字电视。

  数字电视一体机仍是未来发展主流

  所谓一体机,也就是将数字接收、解码与显示融为一体。数字化完成及模拟频道关闭后,一体机就应叫数字电视机。一体机就是把高频头机顶盒内置到电视机中,人们在观看数字电视时,不再需要另外购买机顶盒,直接打开电视机就能收看到数字电视节目,这是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普遍采取的方式。

  实现一体机技术并不难,但中国至今推广一体机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地数字电视运营商所采用的接收格式不同,市场割据严重,导致众厂商无力配合众多运营商。不同地区数字电视系统存在巨大差异,各地运营商均使用不同的CA(条件接收)系统,加之各处的信号码流存在不规范之处,一个全国性的市场被活活分割成几百个板块。因此,数字电视一体机首先遭遇的难题便是与各地有线电视信号系统存在的兼容性问题。

  数字电视一体机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与普通电视相比,数字电视一体机明显增加的成本只有CAM卡的价格(每张在150至200元),而单个机顶盒的价格在400至600元之间。对于一户多机的用户而言,一体机的成本显然更低。在全球数字化浪潮的大背景下,一体机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电视产业共同的发展方向。计世资讯分析认为,在中国国内市场,随着国家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的颁布,以及2008年数字奥运的临近,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产业环境上,一体机都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因此,数字电视一体机虽然存在兼容性问题,但仍是未来发展主流。

  机顶盒与一体机二者互为补充

  数字电视成为2007年我国音视频产业关注的重点,

信息产业部将主推机卡分离模式。目前,构筑数字电视产业链的主要包括整机厂商(即彩电制造者)、芯片商(即CAM卡制造者)和电视运营商(即电视节目信号提供者)。但前者发力却没有主导权,后者掌握话语权却各自为阵,于是数字电视产业化的进程在磨合中步履迟缓。

  计世资讯建议,机顶盒与一体机二者应互为补充,双方分线推进,共同推进数字电视产业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