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暖冬频现 节能环保空调需求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8: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梁红举)“暖冬的延长,与空调不环保有直接的关系。”上周,广东气候异常,连续多天气温在23℃以上,而中国大多数城市的气候也在升温。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伍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至少,空调不节能环保已经是全球空气变暖的原因之一。”

  厂家应有引导意识

  联合国政府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本月2日在法国巴黎发表一份评估报告摘要,一针见血地指出,全球气候变暖有超过90%的可能由人类活动导致。报告还指出,气温上升将令中国和澳大利亚面临严重缺水的困境。

  2月5日,

国家发改委
能源
研究所专家指出,2007年是节能降耗最关键的一年,也是需要强化手段为后三年节能腾飞而着力的一年。“空调企业应该在节能环保上起带头作用。”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多数空调的能效比还停留在2.6的数值上,而环保空调还不多见。”

  技术已经不是问题

  “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2007年美的空调的新品将在节能和环保上有极大的提高。”伍光辉对专家们的说法表示赞同。“实事求是的说,在空调市场上,中国与日本的差距至少达10年以上。”

  作为国内空调市场的领军企业,美的在技术上的提升明显快过其他企业。“节能,我们已经掌握了世界前沿的直流变频技术,未来3年内,我们将把现在与东芝合作销往欧洲及日本的直流变频空调在国内市场推出。目前,国内空调大多使用R42冷媒(制冷剂,含氟利昂),对空气臭氧层产生破坏,产生温室效应。我们已经准备使用下一代环保冷媒R4100,但市场压力很大。”

  据记者了解,下一代环保冷媒主要由日本大金和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美的出口欧美的空调已经全部使用。“目前在中国实施还很难,因为如果使用环保冷媒,仅制造成本就将增加20%以上,而且对安装以及整个售后服务的要求都很高。”伍光辉透露,“美的已经率先开始研究新型环保的二氧化碳冷媒,目前技术很难控制,但这是唯一的方向。”

  据统计,在欧洲和日本,节能环保空调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在德国、

意大利、法国、荷兰,直流变频空调已经占据市场80%的份额。而如果家庭购买节能环保空调,政府也会给出相应的补贴。“政府的决策决定了国内节能环保空调的发展步伐。”伍光辉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