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先锋与日立缓建等离子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1:36 南方都市报

  平板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等离子价格加速下滑

  先锋、日立缓建等离子生产线

  [编者按]进入2007年,等离子新闻不断,松下、长虹相继增资扩产,等离子阵营企业在行业委员会的带领下频频为等离子电视造势。但此时,在国际市场方面,我们却看到与之背道而驰的一种做法:为了遏止等离子价格下降,日立、先锋两大厂商同时宣布推迟扩产等离子的计划。

  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里,是应该为了保证合理的利润人为地减缓市场的步伐,还是推动其迅速发展呢?在电子产品变成日常消费品的今天,价格的下降几乎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在这个大环境下,如何创造更良性的竞争环境,比试图通过抑制产能的做法去控制发展显得更可取,也是需要我们共同来思考的一个课题。

  不断下滑的

等离子面板价格,已经成为等离子阵营手中的双刃剑。日前长虹方面扬言要把等离子面板价格拉下一半,以保持其在大尺寸平板的优势,但先锋、日立则在等离子价格的快速下滑之际,相继选择暂时搁置其等离子新工厂的兴建计划。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等离子阵营的部分企业想维持产能与利润平衡的一种做法。

  日立、先锋推迟扩产计划

  本周日立向路透社等外电媒体透露,原定在下月就是否兴建新的等离子电视工厂进行表决,将会推迟到今年年底。日立新闻发言人Masayuki Takeuchi表示,通过对位于日本宫崎县的两座现有工厂扩张产能,到今年12月份可达成400万部的年产能,满足现时市场需求。Takeuchi把日立作出上述决定的原因归咎为等离子产品价格的急速下滑。而上周与日立一样作出推迟新等离子工厂计划的先锋,也可能在等离子新工厂的庞大投资前有所却步,因为其同时调低了全年运营利润预期。

  “等离子仍然是相对垄断性的产业,因此,阵营内的厂商往往倾向于维持产能扩张与利润间的平衡。”有接近日立的调研机构AV部负责人如是说。他表示,其实近年以来等离子价格下降一直比较缓慢,而产能整体的扩张也不够快,原因就是企业自身在有意识地控制发展速度。

  但这种缓慢的降价速度在与

液晶电视竞争的过程中开始变得越来越快,促使日立、先锋暂时搁置产能扩张计划。根据Display Search的价格检测数据,2月1日50英寸等离子电视的价格就较上月跌了38美元,42英寸等离子的价格也同期下跌23美元。

  长虹、松下扩产面临压力

  对此,上海松下等离子显示器有限公司营业部科长王予翔表示,松下等离子新厂的扩张计划没有任何改变,但他承认目前松下面临的压力加大。他表示,等离子电视在欧美市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产能扩张是适时决定。

  而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亦表示,等离子的降价是行业的必然趋势,长虹为此已经做好了准备。“等离子市场将会进入充分竞争状态,届时价格将是无法回避的竞争手段。”但有业内人士则表示,等离子价格的下滑对长虹也有压力,“但长虹争取到政府的全力支持”。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原本打算对松下的等离子霸主地位发起挑战的日立暂时推迟相关计划,松下在等离子领域的市场优势将进一步加强。上述市场人士担忧这会使等离子阵营成为“一家企业的市场”,被边缘化。王予翔表态称,松下仍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等离子阵营,“这里面有众多微妙的考虑”。业界认为,在液晶步步进逼的市场态势下,等离子市场急需“第二个松下”。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实习生 成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