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私人资本公司有意竞购JVC 转售中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0:19 新浪科技

  松下电器产业公司(Matsushita Electric Industrial Co.)旗下陷入困境的子公司Victor Co. of Japan (JVC)将进行正式拍卖。这凸显出日本中小电子公司所面临的压力以及它们的母公司在精简业务方面日益加剧的紧迫感。

  知情人士称,已有三家私人资本运营公司──旧金山的Texas Pacific Group、香港CCMP Capital Asia Ltd.和伦敦Permira Advisers LLP──表示有意收购该公司,并正准备根据公开信息进行投标。这些人称,拍卖的第二轮竞标最早有可能在本周末进行,这其中将包括融资承担的细节。

  这三家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对此不予置评。松下电器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尚未决定如何处置JVC。JVC在过去两年里一直亏损。

  尽管有关交易结构的详细情况还不得而知,不过以目前的市场价计算,收购松下电器所持JVC 52%的股份大约需要6.65亿美元。当年JVC因开发VHS录像带标准而名声大振。

  尽管日本过去也曾采用拍卖的做法,但其过程却与欧美有所不同。许多日本卖家宁愿根据与员工或品牌有关的因素来寻找买家,而不是完全取决于价格的高低。知情人士称,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的

证券子公司正在为松下电器安排拍卖事宜。

  JVC此次出售可能会是众多小型电子企业中采取这类做法的第一家。由于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更大、更专业的竞争对手生产成本更低、速度更快,这些小公司的处境越来越困难。而且,

苹果(Apple Inc.)和微软(Microsoft Corp.)等科技公司也在个人电脑业务之外积极开发消费电子娱乐产品。

  在日本,消费电子产品公司不下15家,其中既有索尼(Sony)这样的巨头,也有JVC、先锋(Pioneer Corp.)和建伍(Kenwood Corp.)这样的中小企业。此外,日立(Hitachi)、富士通(Fujitsu Ltd.)和东芝(Toshiba Corp.)等企业集团也设有消费电子产品部门。

  JVC的业务重点主要是

平板电视。由于面临来自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夏普公司(Sharp Corp.)甚至其母公司松下电器的激烈竞争,其平板电视的销售持续下滑。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通过降价抢占市场份额,而JVC却难以做到这点。

  对消费电子产品公司而言,第四季度通常是提高利润的一个关键时期,因为许多消费者会在假日期间购买大宗产品。而JVC去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5%,亏损14.5亿日圆(1,210万美元)。

  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JVC的市值已经减少了一半。但因传言该公司可能被收购,其股价在最近几日出现上涨。周三,JVC股价上涨3.1%,收于604日圆。

  尽管公司近来表现不佳,但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作为一家专业制造商仍具有较高的价值。JVC强大的品牌形象将使私人资本运营基金在完成重组后能够比较容易出售该公司,目标可能是某家希望提高产品知名度的中国制造商。

  在日本电子行业,私人资本运营公司一直表现非常活跃。其中,最大的一起交易是去年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投资10多亿美元参与了三洋电机(Sanyo Electric Co.)的重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还从索尼收购了五项业务(包括一家法式餐饮连锁店)、从松下电器收购了一项房地产业务。

  作者:Andrew Morse/Yukari Iwatani Kane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相关报道:

  JVC在华受挫非一日之寒 更多企业面临退市

  JVC将关闭上海DVD工厂 业内分析指无利可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