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告别宿命长虹三年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受访人:长虹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勇

  长虹正在历经一场深刻的“蜕变”: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和变革,如今的长虹已经脱胎换骨获得重生。韧性、信心、开放这六个大字,被赵勇概括为长虹新的企业精神。这个当年靠彩电坐上电子业老大交椅的老牌家电企业,如今将变身3C信息家电的赢利之王。

  改组结构:重绘长虹

  “存在的不一定合理。”面对新的市场环境,赵勇想在创新与突破中去建立一种全新的企业状态。赵勇认为,在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家电产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面临“高科技行业VS低附加值、规模化产业VS精细化管理、品牌知名度VS美誉度”三大矛盾,创新和突破已成为中国家电业共同面对的当务之急。

  去年秋天,赵勇率长虹完成了最大一次组织变革。以产品线为主线,把长虹的产业分成九大战略业务单元:多媒体产业、白电、海外事业、零部件产业、IT产业、服务业、

房地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业务。这场变革初步解决了规模化产业与精细化管理之间的矛盾;这场变革,还使长虹各战略业务单元的责、权、利实现了一体化;这场变革还别具深意———通过子公司独立运营,长虹已开始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意识的企业家团队,包括技术、管理人员在内,开始形成中国家电业的超豪华人才阵容。

  布点境外:剑指全球

  去年12月,长虹欧洲电器有限公司在捷克正式落成并试生产。这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捷克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总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首期共建有5条平板电视生产线,年产50英寸以下彩电超过100万台。

  其实,赵勇的野心不止于此,他希望以捷克为据点,顺利打开欧洲市场。而之所以选中小国捷克,是因其为欧盟正式成员,享有欧盟成员国间的进出口零关税待遇。据了解,为了有效开拓海外市场,长虹已在海外成立了10个分支机构。

  同样,去年底,长虹通过与美国MP公司合作,间接收购了韩国ORION

等离子公司,该公司是韩国等离子鼻祖,且是第一家实现量产的企业,所有生产等离子屏的企业都要用其产品。此举为长虹进入等离子电视产业链上游扫除了技术壁垒。长虹将建立中国第一条等离子生产线,并结束中国无等离子屏制造的历史。

  业内人士认为,以上两大手笔,使长虹“走出去”的战略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进军3C:告别宿命

  赵勇曾用了一个三维坐标轴来形象表达企业的生命之树,而3C融合则使长虹实现了从家电生产商向3C生活方式和内容提供商的巨变。

  作为传统彩电大王,长虹朝3C(家电、通讯、数码)的突破路径是:借道长虹佳华进入IT业,组建国虹通讯进入通讯业,收购

美菱电器进入冰箱业,成立信息技术公司,进入宽带、互联网领域———3C布局全线告捷。

  赵勇新政的突破性在于,长虹将打破“命系彩电”的宿命。目前,长虹的核心业务彩电业务收入所占比重首次降至50%以下,但利润率却不降反增;而长虹的平板电视在中国家电企业中第一个达到盈亏平衡点。据了解,2006年,主要承担彩电营销业务的长虹多媒体公司的销售收入已超过100亿元,占公司总销售额的40%左右,预计2007年将达到140亿元,长虹欲在2008奥运前夕向全球唱响“中国红”。

  “一个调整的结束,表明一个新的调整将开始。”赵勇这样表述他的改革理念。他认为,长虹从1998年以来的销售收入徘徊不前甚至出现亏损,到今天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管理机制调整和组织结构调整,2005年以来,公司销售收入就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率,今年仍有望较快增长,事实证明,正是不断变革才使长虹获得了勃勃生机。而长虹换帅后的一系列产业结构调整和运营机制的调整目前已基本完成,长虹彻底进入了“赵勇时代”。 记者李永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