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标准时代来临 沁园饮水机拔得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1:34 新浪科技

  2006年5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关于在家用电器行业开展公开征集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工作的通知》,这是我国首次向企业公开征集制定家电产品国家标准,标志着中国市场经济标准时代的来临。

  产品研发到标准制定 企业竞争升级

  在这次国家标准的公开征集中,仅报名参与“冷暖饮水机”标准起草的企业就有近十家。企业大规模地投入到标准化制定的浪潮中,表明整个水家电行业已趋于成熟。以往,当提及“国家标准制定”时,我们想到最多的是政府机关、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但在最近几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尤其在一些专业技术领域,企业在标准化制定方面的发言权也越来越大。由此,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超越了产品和技术的层面,转化为更高层面的竞争——标准之争。以水家电行业为例,随着国际家电品牌和国内家电巨头纷纷加大对水家电的投入力度,水家电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调查显示,水家电品牌集中度超过60%,标志着水家电已经走向成熟。此次,饮水机国家标准起草牵头单位评审工作就持续了半年之久。经专家组讨论决定,沁园集团最终成为“冷热饮水机”国家标准项目起草组的牵头单位之一。

  作为一个较早在国内从事专业设计、开发、生产、销售饮水机系列环保产品的企业,从1998年首创世界第一台饮水机专用净水器到2005年研发世界上第一台无热胆饮水机,短短几年的时间,沁园集团由“大”到“强”,迅速成长为年生产能力500万台净水器和300万台饮水机的龙头企业。2006年,沁园又以综合评比第一名,获得饮水机中国名牌桂冠,同时也被评定为中国驰名

商标。由技术领先到专利竞争,再到标准抢跑,沁园集团的发展是水家电行业成熟的缩影。从某种程度上讲,过去靠技术、品牌制胜,已经逐渐让位于标准制胜。

  “标准”当关 万夫莫开

  标准之争,归根到底是对未来市场的竞争。业内有这样的比喻“‘标准’当关,万夫莫开”,即谁起草标准,谁就占领了行业技术的制高点,谁就将拥有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此次“中标”的沁园集团董事长叶建荣也表示:“沁园集团为争取获冷热饮水机国家标准起草牵头单位,早在06年年初就组织了公司所有技术人员,组成了国家标准起草项目组,经过企业申报、专家初评和公开答辩等程序,最终获得了此项国家标准的起草牵头单位资格。”

  国际上行业标准出台的惯例,一直遵循着产品——专利——行业标准的路线,国家标准的出台需要以大量的科技研发和专利技术为基础前提。面对水家电产品 “节能化”、“环保化”浪潮的风起潮涌,很多饮水机企业开始注重饮水机的科技含量,把“健康、节能、环保”等概念引入饮水机产品。

  据悉,沁园推出的“商务饮水机”使用了无污染环保材质,取消了传统饮水机的热胆结构,采用了先进的“无热胆”结构,独特的快速加热系统不但摆脱了传统饮水机“二次污染”的困扰,而且彻底克服了传统饮水机的重复加热,避免了水中营养成分丢失,使出水质更新鲜、口感更好。据有关部门检验报告显示,此款饮水机比传统饮水机节能可达到50%左右。

  对于沁园集团的“中标”和我国首次向企业公开征集制定家电产品国家标准,业内人士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将很好地解决目前家电行业标准“缺位”的尴尬境地。同时也意味着家电行业开始实现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标准的嬗变。

  标准化战略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

  标准化是企业长期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三类企业做产品,二类企业做品牌,一类企业做标准。”这是当今时代一个被普遍认同的观点。成功的企业靠标准化的核心竞争能力来占领市场,并通过把自己的标准变为全行业可以接受的标准,向其它企业渗透。

  尤其在水家电专业技术领域,通过近年来的研究与探索,许多饮水机企业已经形成各自的标准化研究思路,并通过实践,初步建立起结合企业发展类型的产品标准,沁园集团在这方面也开了一个好头。

  “沁园这次牵头起草国家标准,是由技术创新向参与行业标准的升级的重要体现。科技是企业创新的利器,只有拥有自主品牌才能不受制于人。而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不仅可以提升沁园的技术实力,同时也推动整个饮水机行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沁园集团董事长叶建荣在出席家用电器国家标准牵头起草单位签字仪式上说。

  在技术创新方面,沁园无热胆饮水机已获得三项国家专利,并申报了国内、国际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七项专利。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饮水机产品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消费需求的情况下,无胆即热式饮水机是饮水机行业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在净水器行业,早在1998年沁园率先推出了世界上首台饮水机专用净水器,在随后不到七年的时间里,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先后研发、生产了负压降流式、正负浮阀式、虹吸式、树脂软化、梯度微孔陶瓷、超滤亲水膜和智能超滤亲水膜等七代产品,并连续6年全国产销量第一。前不久沁园净水器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沁园也因此赢得了“净水专家”的美誉。

  标准之争还不仅仅限于国内,制定标准更可发力于全球,提高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财富》杂志将“中国制定标准”放在了其“把握未来两年的十大技术趋势”中的第三位。文中称,中国将不再满足于以低成本为他人制造产品,而是希望扮演全球标准制定者的角色。中国企业也将在统筹行业发展的整盘棋中,落好标准化这一关键性的一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