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字电视推广不能损害公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11 人民网-市场报

  最近,一些地方的电视用户对当地“强制关闭模拟信号”的做法表示不满,不安装机顶盒的用户只能看到很少的几套节目。针对这一问题,广电总局日前要求,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地区,必须保留至少6套模拟频道,转播中央、省和当地电视台的主要节目,供没有机顶盒的用户接收,以切实维护有线电视用户的合法权益。

  “保留至少6套模拟频道”能够“切实维护有线电视用户的合法权益”吗?目前,有线电视频道可以收看几十套节目,在笔者所在的城市,可以收看70多套节目,“6套”仅相当于它的一个零头,这种做法实际上剥夺了观众的可选择权,无异于逼迫消费者“就范”。

  一些消费者为何不愿意选择

数字电视?原因在于处在垄断之下的数字电视收费过高,一个成本低廉的
机顶盒
售价动辄几百元,数字电视的使用费用也远远高于现在的有线电视。有关部门凭借垄断地位强买强卖机顶盒,甚至采取停播模拟频道的做法强迫消费者使用数字电视,无异于强化了垄断,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这与市场经济准则和我国相关法律相违背。

  (周金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