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引领彩电回归价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21 深圳特区报

  近几年,紧随全球平板发展热潮,中国的平板电视市场急剧增长。2003年以来,国内液晶电视销量年均增长呈几何级增长。从2003年不足50万台,到2005年的200万台,再到2006年的500万台。巨大的市场无疑也形成了巨大的竞争态势,对平板电视领域中的每一个品牌来说,都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

  可以说,2006年也是大屏幕液晶电视的迅速崛起之年,导致平板电视的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技术的成熟使众多国产品牌蜂拥而入,拉动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加剧了彼此间的竞争;另一方面,以往为少数外资品牌垄断的市场格局被打破,促使原本高高在上的他们不得不弃利抢市,以“价格战”来应对。

  由此,也令整个2006年中国的

平板电视市场处于一种近乎“混战”的局面,激烈的竞争渗透到每一个参与其中的品牌身上。TCL,依然是瞩目的焦点

  走在完全市场化前沿的中国平板电视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契机和纷繁复杂的市场变幻。兼具国产

液晶电视领军人物和全球最大电视机制造企业双重身份的TCL在2006年的市场拓展中面对种种不利因素,坚持从战略、设计和技术等多个层面着手,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再次奠定其在中国
液晶电视
领域中的王者地位,并引领中国彩电业由“价格战”的“血拼”走向“价值战”的回归。

  根据TCL公布的财报显示,仅仅是2006年第三季度,就推出了约50款电视新品。相比2005年同期,TCL液晶电视的销量增长了164%。与之相对应,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公布的数据显示,TCL在国内液晶电视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2%,位居前列。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是什么促使TCL依然能获得巨大的成功?TCL集团总裁李东生认为:是整体的国际化战略、与品质相结合的设计战略和规模效应下所产生的竞争优势,为TCL的进一步壮大奠定了基础。国际化战略是成功的第一步

  在当今全球化的市场背景下,一个跨国企业若要获得成功,不断推进中的国际化战略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收购汤姆逊的彩电业务使TCL有机会跻身于国际彩电业巨头之林,让他成为了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开拓者和领路人。TCL从中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经验,并且将竞争对手锁定在国际品牌身上。正是这样的战略转移让TCL意识到市场的巨变,率先投入到大屏幕液晶电视的开发中去。

  正如李东生所说,竞争标杆的变化使得目标和内部运营标准产生了质的飞跃。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两年前的TCL,就会发现其在制造、研发和管理等各个层面都得到了提升。而这样不断推进的国际化战略使得年轻的TCL能够保持一颗上进的心,一直前行。“炫系列”引领设计战略新思路

  技术的成熟为国产品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无论是液晶面板,还是处理芯片等平板电视的核心部件,都由相同的厂商向所有的液晶电视企业供应,这也使得国产品牌与其它知名海外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这个时候,与品质相结合的设计战略成为了TCL的制胜法宝。借助国际顶尖设计团队TimThom之手,TCL将这些技术完美“整合”,开发出了2006年为业界瞩目的大屏幕动态液晶电视“炫系列”。在“炫系列”中,炫律H61应用FULLHD面板,采用120Hz倍频显示和主动背光数字调节技术都是目前液晶电视领域最顶级的配置,最先进的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品质。同时,独特的外观设计还获得了国内外工业设计领域的首肯,炫律H61就在2006年间接连获得了素有工业“奥斯卡”之称的Janus工业设计大奖、2007法国“设计之星”大奖和“CCTV2006创新盛典”颁发的自主设计创新大奖。

  事实上,TCL去年连续推出了4个系列的液晶电视,这在业界是绝无仅有的。其中“炫系列”的旗舰产品炫律H61去年9月上市以来,一直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其销量增长大幅领先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而正是TCL的成功,也促使了越来越多国内电视企业将工业设计列入到关注的焦点中去。可以预见,2007年国产液晶电视企业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工业设计中去。良性竞争才是真正的竞争

  随着“炫系列“的热销,TCL在2006年形成了更为鲜明的竞争优势——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成本降低。

  伴随消费者需求增加,产能扩大,TCL规模化生产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2006年底,TCL通过自主研发改进液晶生产线的测试流程,使液晶的生产效率获得大幅度提升。TCL多媒体中国业务中心总经理韩青就表示,平板电视价格肯定会继续走低。不过,韩青同时说:“通过我们对市场上众多的液晶电视产品进行横向比较发现,在同等价格下,TCL的产品品质是最好的,在同等品质下,TCL产品的价格是最优的。”

  恰恰是这种注重产品品质、提升运营效率的做法令TCL在平板电视中的领导地位得到凸现。相比以往单纯的价格拼杀,崇尚“价值”的TCL正在引领国内电视企业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敢为人先,试水渠道合作

  2006年,TCL相继与国美电器、苏宁电器和大中电器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说是中国家电业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样的合作不仅标志着家电行业产业链开始由横向整合转向更深层次的纵向渗透,也为彼此打造具有全

  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中国品牌奠定了基础。

  TCL与渠道商的进一步合作,突破了以往的模式,不局限于资本层面,第一次尝试从供应商与零售商的深层业务、流程和信息等方面进行对接,优化供应链效率,使TCL可以第一时间从下游零售商处获取消费者的偏好与需求等重要市场信息,从而使产品定制成为可能,及时响应消费者需求;而零售商也可通过产品定制来跳离同质化泥潭,实现差异化营销,提高单品和单店的盈利能力。

  或许,只有作为行业的领先者——TCL才有可能完成这样高瞻远瞩的创举。平板电视的未来将更美好

  著名家电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刃波在对2007年平板电视发展的展望中说到,中国的平板电视市场已经从单纯价格战阴影中走出。消费者更加多的将把注意力集中到品质、设计和科技中去。同时,随着大屏幕液晶电视的深入人心,未来42英寸及以上的机型将越来越多为消费者所接受。

  作为中国最具竞争力正努力贯彻大平板战略的TCL,有望再次引领国产液晶电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李东生先生近期亦表示,在平板电视时代,TCL将延续在CRT时代的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整合TCL在全球的产品研发、制造、供应链、采购和销售资源,力争成为平板电视产业领域具有全球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之一,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创新的平板电视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