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连锁巨头宣战IT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7:55 深圳特区报

  旗舰店能否引领IT潮流?传统家电能否挤占华强北IT市场份额?

  家电连锁巨头宣战IT市场

  春节前的家电渠道大战已经硝烟弥漫,除了国美、苏宁两大连锁渠道的对峙,华强北的火药味也蔓延到旁边的IT卖场。不同以往的是,苏宁和国美终于都以旗舰大店扬帆华强北,与顺电形成鼎立之势。且三个传统家电渠道不约而同地把春节战役的炮口都对准了3C,这回以全国最大IT产品集散地著称的华强北可是大有看头。

  家电渠道扩张3C从华强北开始

  在华强北每年数百亿元的红火销售中,电子产品占到七成,而华强北电子产品的年销售则占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华强北的消费电子市场星罗棋布,华强电子世界、赛格电子广场、万商电脑城、远望数码城、赛博宏大数码广场等,最近操百货业的铜锣湾广场也改建成高科德数码广场。

  另一方面,随家电渠道价格大战的不断升级,传统家电的价格挤压和更新速度越来越吃力。而以手机、数码、电脑为首的3C产品却以更新换代需求快,价格空间和发展潜力相对较大吸引了家电巨擘的目光。从2005年起,国美、苏宁便大规模扑向3C产品:不断扩大卖场里IT数码展区和IT数码产品。两年下来,家电连锁在IT领域并没有像在家电业那样如鱼得水,仅拿到了一成多的份额。但同时这一成多份额带来了相当可观的销售利润,这便更令连锁巨头垂涎,搅局IT终端渠道的决心更加坚定。

  华强北家电巨头三足鼎立分抢市场

  顺电自2004年试探性地在一楼推出手机专柜,销售意想不到的火爆,于是便索性将一楼最黄金地段全部摆上数码、IT产品。去年10月,苏宁终于盘下群星广场,将自己的旗舰店开进了华强北,而且旗帜鲜明地打出“3C+”的主题;接着,国美又将港澳城旗舰店开在了华强北,定位3C,整个2层楼被打造成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3C卖场,与其另外两家华强北分店差异经营。深圳国美的销售统计显示,从元旦开始,手机、数码类商品销售相当火爆,1月份仅前半个月销售就相当去年12月份整月销量,同比增长达150%以上。国美宣称2年内,其3C产品将与传统家电平分秋色。而3C产品在苏宁的销售结构中目前已经上升到40%左右,足见家电连锁巨头抢食IT市场的决心和步伐。

  分羹3C销售要打硬仗,更提倡“和谐竞争”

  要在销售格局已相当成熟的华强北分IT销售一杯羹并非易事。就目前来看,华强北商圈内原有的专业渠道和专业市场仍保有绝对份额,家电卖场的进驻短期内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冲击。购物环境舒适、通过规模采购降低厂家价格、保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无疑是家电连锁卖场的优势,但业内人士认为,手机有专门的销售渠道,电脑数码也各自形成了自己多样化的销售渠道。家电卖场向通讯、IT等新行业的延伸时间较短,经验不足,供应资源、相应专业人才的补充还将有个过程。

  记者在家电卖场采访发现,不少消费者表示家电卖场IT产品的品种和型号还比较单一,特别是配套产品不够齐全,这给IT产品的一站式购配形成障碍。对此,卖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家电卖场引入3C产品仍处于起步阶段,相比专业店,以电视、空调这些传统家电起家的大型卖场确实存在弱势,尚需时日磨合。但同时家电卖场引入的3C产品都是正规渠道进货,选择的都是主流品牌,且能够保障后期服务。除此之外,家电连锁在3C销售中,还善用传统家电的采购资源以及促销手段,比如返现、送礼等,拉动销售。记者在苏宁群星店内看到,于上月27日启动的“特卖惠”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二楼的

数码相机各大品牌柜台尤其火爆。

  发展3C已成家电巨头的共识,特别是家电零售巨头在华强北的“扎堆效应”,有意无意间形成了新的战略布局,有利形成合力围攻分吃专业IT卖场份额。就如不久前一次商业论坛上,家电巨头均口径一致地表达了“和谐竞争”、将家电市场或从价格战引向价值战的意愿。

  本报记者 迟宇红 吴静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