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阔非洲 国产家电下一个淘金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1: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去年,在北京举行的非洲论坛曾引起全球高度关注,中国家电行业对此反应更为激烈。海尔、海信、格力、创维、厦华、新科等企业纷纷将触角伸向非洲,通过在当地建立海外生产基地,或实施自主品牌扩张,或与当地企业合作等,进军非洲市场淘金。

  市场庞大

  一台电风扇都会引起整个村子的疯狂!

  非洲拥有近9亿人口,市场增长前景十分可观。近些年来,非洲经济进入恢复性发展阶段,在基本解决温饱后,对物质追求正日益膨胀。“一台电风扇都会引起整个村子的疯狂!”据不确切估计,非洲家电市场每年有数十亿人民币的空间,而且每年都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难怪包括三星、LG、飞利浦、松下等国际知名品牌,都在非洲发力,全面争夺。在南非等非洲富裕国家,大型家电连锁店也正红火。

  在众多的家电品类中,非洲需求最大的莫过于电视机。保守估计,非洲的电视机需求量正在以每年16%以上的速度增长。其次,因为非洲常年炎热,空调产品也是一大卖点。可以说,眼下正是中国家电企业进军非洲的黄金时期。

  淘金非洲

  中国家电企业对非洲的出口量每年至少有15%的增长。

  据悉,目前中国家电企业对非洲的业务,主要还是贸易出口型,在当地寻找代理商或者贸易商,输出

自主品牌或者以OEM(贴牌)方式出口。值得注意的是,格力、长虹等企业是直接向非洲输出产品,而没有更多进行品牌推广、渠道扩张。业内人士认为,鉴于中国家电企业对非洲的出口量每年至少有15%的增长速度,相信会吸引大家更多的投入。

  除了出口贸易,还有一批中国家电企业选择了更为本土化的策略------在非洲或合作或独资建立工厂,打造生产基地。去年以来,这一形式正在形成浪潮。海尔、新科等在突尼斯和尼日利亚建立了家电工业园,成功实现了多种产品在非洲的生产。

  品牌争夺

  中国造彩电走俏,去年海信在南非的市场销量连续8个月保持第一

  以经济最发达的非洲国家南非为例,众多国际家电品牌展开争夺,尤其是彩电最为激烈。中国造彩电因价格更为便宜,已经取得较大先机,说起这一领域的佼佼者,不得不说到海信。

  早在1997年,海信就在距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130公里的地方,建成投产第一条生产线。得力于此,海信在南非的发展突飞猛进。有数据表明,海信在南非的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不仅如此,以此为基点,海信在非洲十多个国家建起了自己的销售网络。如今,南非的各个类型卖场里都有海信产品。海信电视机占南非市场总量超过15%,家庭影院、DVD、

冰箱
微波炉
等产品市场份额也都在10%左右。据一家德国家电公司统计,去年,海信在南非市场的销量已经连续8个月保持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市场竞争已达白热化,利润空间越来越逼窄,而非洲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中国良好的关系、较低的门槛等因素,使得这块大陆成为中国家电企业不可多得的海外市场,相信在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邓孝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