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标”数字电视推迟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1: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地面数字电视标准8月强推

  离8月1日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正式实施只有半年时间,但记者昨天在市内多家家电卖场走访,仍未见到有针对于普通家庭消费的“国标”数字电视销售。而在去年8月“国标”颁布后,曾有厂商表示相关新品最快2007年初就能够买到。据记者了解,受制于标准细则以及相关政策等诸多不明朗因素,国内电视厂商大多处于观望状态。

  据悉,数字电视信号传输包括有线、卫星和地面。有线和卫星的传输标准都已经确定为欧洲技术,因此,中国地面数字传输标准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被业界称为“国标”。

  彩电厂商大多观望

  国家广电总科技委高级顾问章俭之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深圳等40多个城市实验了移动广播电视技术,而从今年8月起,这些试点城市将全面推进“国标”,这被视为市场启动的最后一声“号角”。

  对地面

数字电视的现状最为急迫的,可能就是中国的彩电商了。上周,创维集团在深圳推出19款符合“国标”的数字电视产品,成为首家推出全系列包括实现量产的彩电商。由于大部分城市尚未完成数字转换,这批产品预计将于5月才会上市,但杨东文仍旧对巨大的市场抱有信心。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4亿电视用户,其中有线电视用户约1.12亿户,其余近3亿用户分布较为分散,将成为地面数字电视的主要用户群。中国将在2008年的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开播数字电视,到2015年,中国数字电视转换全面完成。这其中潜在的市场商机估计高到千亿元。

  在此之前,国内外主流的电视机厂商,包括康佳、长虹、TCL等在“国标”颁布之后,就曾宣布自己已经推出符合“国标”的产品。但是,据业内人士称,这些厂商至今无一实现量产,仍停留在产业化观望阶段。

  诸多因素制约量产

  由于“国标”的确定耗费了5年时间,在此期间,各地已纷纷采用欧洲、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不同方案展开试点,高额的转换成本和纠结的利益纷争,拖慢了向“国标”转换的脚步。

  即使“国标”去年8月最后确定,也还是个融合标准,既有清华的多载波,又有上海交大的单载波。彩电厂商不知道到底跟谁走,只能两家技术都跟踪,也不敢轻易赌一家。相关的配套政策的不明晰也同样是个问题。究竟是把地面接收做成一体机还是

机顶盒,国家没有地面数字电视产业发展时间表,产业就没有稳定的预期,彩电厂商也就无法做出研发和投入的明确规划。

  另外,地面传输是不是免费接收,也就是说加不加CA(条件接收系统),有没有EPG(电子节目指南)和中间件等都不清楚。这直接决定了地面数字电视量产的规模,如果还是和有线电视一样各地都有自己的CA、EPG和中间件等,电视无法量产、成本也降不下来,产业扩张的力度和速度将受直接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