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C连锁卖场 价格战仍是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44 中国证券报

  宏图三胞“杀”进北京市场

  3C连锁卖场 价格战仍是主线

  本报记者 陈健健

  新年伊始,纵横江浙的IT零售连锁企业宏图三胞杀进北京市场,一口气开了两家门店。宏图三胞连锁店以IT为主,兼顾数码及通讯,而北京各大家电连锁店也在努力向3C转型。分析人士表示,宏图三胞的加入,意味着3C卖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价格依然会成为各大连锁巨头竞争的主战线。

  价格仍为主战线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美、苏宁、大中等连锁巨头已经占据了传统家电市场的相当份额。但如果将市场扩展到IT、通讯等3C产品,家电连锁的销售份额还有可观的拓展空间。为此,近年来,各大连锁巨头纷纷转型3C(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 electronics,即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类电子)卖场。

  无论是传统家电连锁,还是3C卖场,产品同质化一直比较突出,价格也因此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点,而各商家在这方面也下足了工夫。

  眼下临近寒假,各大家电连锁卖场纷纷打起了“寒促”的招牌。北京家电连锁聚集的马甸商圈上周末更是彩旗飘飘,活动连连。大中电器推出了25周年辉煌庆典,国美鹏润电器也打出了寒假促销口号,而紧邻两者的宏图三胞IT连锁店也亮出了“寒促升级”的标语。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各连锁卖场寒假促销的一大卖点仍然集中于低价促销产品。价格战对于各大家电卖场可谓是发家之“法宝”。此前,国美、大中等每有新店开业,都会凭开业初期的低价策略吸引不少顾客。

  而新开业不久的宏图三胞马甸店,虽然打出了“全场透明交易”的口号,但是消费者仍然需要和销售人员议价,而有些产品的可售价格比价签要低上好几百元。

  专家指出,由于家电连锁业扩张迅速,但营业额并不能同步增长,因此单店盈利必然会下降,唯一的办法就是从竞争对手那里夺取更多份额来支撑整体业绩的提升。另外,由于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家电卖场完全指望商品差异化经营并不现实。因此,连锁巨头只有加强与上游厂商的合作,以取得价格差异,夺得竞争优势。

  国美鹏润店此前是黄光裕重金打造的高端品牌“鹏润电器”,定位于高端市场,但一百天不到就受挫而返。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其高端市场并没有打开,而自身的差异化经营又不足,销售不佳,最终无奈回到国美电器的品牌之下。

  低价固然可以吸引人气,不过也惹来了不少非议。家电连锁店此前常用的特价限量产品就一度引发销售场面混乱,招致消费者的不满。有专家指出,低价竞争往往会损害制造商的利益。

  宏图三胞搅动市场

  纵横南方的宏图三胞此次进军北京市场,经营范围以IT为主,兼营数码、通讯类产品,在IT

零售业和家电连锁业引起很多关注。

  作为宏图高科(600122)旗下的公司,宏图三胞已连续三年在全国IT连锁销售行业中排名第一,销售网络覆盖苏、沪、皖等地区。记者在连锁店看到,电脑区域前有不少顾客驻足咨询。有位老者告诉记者,上午他专门去中关村看了一款电脑,但那里的市场感觉店家太杂,报价真假难分,质量也良莠不齐,因此转而来到宏图三胞。

  而与大中、国美的PC产品相比,宏图三胞可以DIY电脑(攒机),并且还有自己的电脑品牌“宏图”,此类电脑如果购买后7天内不满意可以直接退货。

  虽然在PC产品方面,宏图三胞有着天然优势,不过在数码及通讯产品方面,或许是受限于店面面积且店面处于运营初期,产品品种明显少于“邻居”国美及大中。相比PC区域,此类柜台明显冷清很多。

  不过,眼下宏图三胞最需要考虑的或许是品牌推广的问题。宏图三胞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宏图三胞在南方的品牌认知度比较高,在北京认知度还比较有限。一位消费者也表示,在北京,国美、大中等连锁店已经成为老品牌,而自己之前并未听说过宏图三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