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字电视标准2007热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31 南方都市报

数字电视标准2007热启市场

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出台,为彩电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吴伟洪 摄

  数字电视标准2007热启市场

  彩电巨头争相推出基于数字电视地面标准的新产品
  
  今年8月1日,我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将正式实施,一个蕴藏了巨大商机的产业链也开始蠢蠢欲动。1月24日晚上,彩电巨头创维集团在深圳高调宣布,首家推出基于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标准的全系列产品,其中包括数字电视一体机、手持移动电视、数字机顶盒和数字接收器等4类19款产品。
  
  “这是整个产业链等待已久的事情。”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07年,一个超过5000亿的数字电视市场将正式启动,将成为未来10年彩电企业最大的商机。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高级顾问章之俭透露,地面传输标准作为强制性标准,已经开始在各大城市进行强制性推广,这将使得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链迅速升级。
  
  地面标准覆盖面更广

  记者获悉,已经出台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有三种接收方式,地面固定接收、移动接收和手持设备接收,标准颁布以后,首要任务是在现有地面模拟电视广播的基础上,整体转换成数字电视广播;一方面是模拟电视在播出,另一方面数字化也在同播,最终逐步实现由模拟到数字化播出的整体转换。另外,在有条件的城市地区,开展移动车载数字电视广播业务。按照计划,我国将在2015年实现数字电视的全面转换。

  实际上,由于此前国家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迟迟未能出台,因此各大城市在此之前已经纷纷各自为政,目前国内存在欧洲标准DVB-T、清华标准、上海交大标准三大标准共存的局面。章之俭透露,这些都将统一成为国家地面传输标准,而在过渡期间,除了城市加快转换外,地面传输标准主要覆盖的地方在有线电视难以覆盖的地方,如广大农村市场。他认为,由于不需要铺设网络,这将大大减少投入费用,而无线接收不需付费,这对使用者而言也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企业争抢数字电视蛋糕

  在创维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发现,来自产业链各方的代表均到场,其中包括内容提供商上海文广、芯片提供商北京凌讯商及广电总局和视像行业协会各方领导。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认为,这是一个产业链的问题,来自节目制造商、芯片提供商、运营商和整机制造商已经不约而同开始发力,将共同拉升产业链的升级。

  实际上,在去年8月数字电视标准出台后,众多彩电企业纷纷宣布抢占先机,推出数字电视一体机,此后包括康佳、长虹、TCL等企业在数字电视一体机的宣传上也从没有间断。张学斌认为,目前全球约有14亿台电视机,其中我国超过4亿台,除1.12亿户有线电视用户外,都是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潜在用户,再加上车载移动电视等用户,规模更为庞大。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城市市场,多种传输标准在2015年前都将共存,而即使过渡期结束,大多数用户加个机顶盒就能接收数字电视,符合国标的产品未来最大的增量将会集中在部分空白市场,如农村市场。 本报记者 黄汉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