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思买在华扩张不拼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0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魏宗凯

  百思买昨天宣布,未来12-18个月内,将在内地再开1-2家门店。对于这样一个保守的扩张战略,百思买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威连特称百思买进入中国内地不是和同行比赛开店速度,而是想成为家电零售市场“老大”,并称这只是时间问题。

  声称仍在学习阶段

  相对于动辄开店数十家甚至上百家的永乐、苏宁、国美等家电连锁企业来说,百思买开店步伐确实慢了很多。但威连特称在北美地区百思买一年也开出一百多家门店,在中国完全可以开出同样的门店,但现在百思买来中国仍处于学习阶段,并不急于快速扩张。

  威连特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百思买4年前进入加拿大市场,市场占有率从零开始,现在已经开了50多家店,占据30%以上的市场分额。“未来我们会把这一模式移植到中国市场,我们要做1000年,而不是昙花一现”。

  据介绍,今天正式营业的百思买徐家汇店,是百思买在全球投入最多、面积最大的门店,根据一个月来的试营业额排名,该门店位居百思买全球1100多家门店的前10名。威连特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统计数据,徐家汇商圈人流量超过美国曼哈顿时代广场人流量的两倍,百思买内地首店开在这里是正确的选择。

  威连特昨天承认下一门店会选择在浦东开出,但具体地址和开业日期目前不便透露。去年5月,百思买收购的江苏五星电器将加快开店步伐,未来12-18个月内将开出20到25家门店。五星电器总裁汪建国称目前在全国7个省份已有140多家门店,今年不排除到上海开店的计划。

  厂商关系成最大难题

  仅在上海市场,百思买与各自拥有数十家门店的永乐、国美、苏宁等内地家电连锁抗衡,就已经出现供应商断货等问题。对于有野心成为中国市场家电零售市场“老大”的百思买来说,未来如何处理好厂商关系将成为最大难题。

  一些本土品牌家电供应商告诉记者,百思买店内商品中合资品牌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在促销时本土品牌得不到重视。同时,因为百思买只有一个门店,单个品牌的销量与一个生活超市内的销量相当,这并不会引起供应商的重视,而在百思买一旦降低价格往往会导致永乐、国美、苏宁的联手制裁,供应商损失惨重,得不偿失。今年元旦期间,百思买曾将一款诺基亚手机低价销售,导致诺基亚公司强烈抗议,最后百思买通过变通方式解决这一矛盾,而这一事件也爆出供应商对百思买的复杂感情。同时,由于本土家电连锁热衷于价格战,往往“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使得百思买不得不接受近乎疯狂的价格战。

  威连特昨天称,百思买注重搞好厂商关系,但百思买更注重顾客的需求,商品的采购及价格很大程度上由市场来决定。而对于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5年内不会研究百思买”的言论,威连特称百思买不会在意对手的评价,反而更愿意倾听来自顾客的声音。

  据记者了解,目前百思买与其控股的江苏五星电器互为采购商,即百思买店内部分商品是通过五星采购所得,而五星店内也有部分商品是百思买采购的,对于各自所占比例,双方均不愿透露。五星电器总裁汪建国称目前的采购比例正在调整,但并没有明说任何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