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波轮唱主角 洗干一体已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4:34 电器

  波轮唱主角、“洗干一体”已成气候

  ——2006年1~9月洗衣机市场盘点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 宇新芳 王子婴

  在历经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洗衣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产品之一,在普通消费者家庭中的普及率不断提高。相对于其他家电产品来说,洗衣机行业应该算是处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环境中,可以被看作是较为成熟的产业。

  产量持续增长,出口稳步增加

  中国洗衣机行业持续稳定发展,行业出口依然保持迅猛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共生产洗衣机2900万台,出口量达到949万台,分别较2004年同比增长32.7%、50.9%。2006年1~10月,洗衣机产量已经达到2591万台,出口929万台,与2005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14.2%和24.2%(2005年1~10月,产量、出口量分别为2269万台和748万台)。综合这几年国内洗衣机产销统计数据来看,国内销量增长率远低于产量增长率和出口增长率,出口在总产量中的比例逐步提高。这一方面表明国内洗衣机市场趋于饱和,增长缓慢,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产洗衣机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由此可见,开拓国际市场对国内洗衣机生产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如何进一步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扩大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份额,将成为今后国内洗衣机企业必须研究的课题。

  市场集中度提高,新兴力量试水

  2006年,家电产品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销售渠道挤压整机制造企业利润的现象也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上下游双方向施压,白电行业品牌淘汰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家电市场上活跃的空调品牌数量只有30多个,而冰箱和洗衣机活跃品牌数量大约只有15个。根据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监测数据,2006年1~9月,洗衣机市场前十品牌占据总体市场89.0%的零售量市场份额,与2005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个百分点,但较2003年(前十品牌合计占整体零售量市场份额的83.2%)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品牌集中度继续提高。国内传统洗衣机品牌海尔、小天鹅、荣事达立足本土市场,稳居销售量前三位。与2003年相比,海尔在整体市场零售量份额增加了4.3个百分点,小天鹅、荣事达基本保持原有水平。外资品牌中,松下、西门子零售量份额分别较2003年上升了2.31个百分点,而LG零售量份额却下降了2.8个百分点。

  资本整合是近年来家电行业的一大特点,洗衣机市场不可避免,也被光顾。先有TCL全力进军洗衣机等白电产品领域。随后,美的集团通过收购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股权,实现了对冰洗产业的布局。进入2006年,以出口为主的新科开始进军国内滚筒洗衣机市场,欲以低价撬动三四级市场。以黑电起家的创维也于2006年4月开始宣布介入洗衣机业务。这些新兴力量在探索市场突破口的同时为洗衣机市场注入了活力。

  波轮唱主角,节能成为技术亮点

  滚筒洗衣机作为洗衣机的高端产品,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带动了国内洗衣机产业的发展,零售量占有率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波轮式全自动洗衣机产品技术成熟,市场销售体系不断完善,在整体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份额占有率最高。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9月,波轮式、滚筒式在整体洗衣机市场的零售量份额分别达到56.5%和13.2%,与2005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1.9和0.8个百分点。波轮洗衣机产品线丰富,销售价格适中,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在四大规格洗衣机产品中具有绝对的销售优势,但滚筒洗衣机在市场上的表现咄咄逼人,不可小觑。

  2006年,波轮洗衣机市场,传统品牌海尔、小天鹅分别占去了整体市场32.1%和17.7%的零售量份额;外资品牌中,松下爱妻号获得13.1%的份额,惠而浦以7.19%的占有率对荣事达构成威胁。从价格角度分析,海尔、小天鹅波轮洗衣机平均价格在1500元左右,荣事达均价维持在1250元左右,松下爱妻号平均价格高达1800元。产品自身构成中,海尔、小天鹅、松下爱妻号分别拥有21.7%、19.2%和24.5%的波轮洗衣机产品售价在2000元以上价格区域。

  目前,随着政策性标准出台,水价、电价的上调,大城市居民节能意识不断提高,洗衣机生产企业把握住国内洗衣机市场消费需求环境的变化,纷纷在波轮洗衣机节能技术上下功夫,大力推崇节水、省电、洗净比高的洗衣机产品。海尔XQG50-D809、XQG52-HDY1200、XQG55-Q796“自选档”滚筒洗衣机分别于2004年6月、2005年5月和2006年7月上市,“自选档”系列滚筒洗衣机采用“自选档节水技术”通过数字芯片可以感知衣服的重量从而自动控制相应的进水量。小天鹅XQB52-600CL、XQB52-710JCL、XQB52-620BCL、XQB60-3608PCL(B/R),采用美国艾默生变速电机,针对不同衣料选择不同的洗涤速度与脱水速度,再通过“水魔方”冲浪波盘和特设的电脑程序,达到提高洗净比和节水的效果。荣事达“水银行”系列XQB45-839GA、XQB48-805G通过采用全封闭无孔内桶设计和搓板式不锈钢无孔内桶设计,实现节水40%、省洗涤剂30%、省电10%。从市场上各个品牌开展产品推广过程中惯常使用的名词便不难发现,以“绿色环保、节水节能”为主题的洗衣机市场争夺战紧张激烈。

  滚筒式洗衣机旺销大型城市,“烘干”、“大容量”尤为走俏

  近年来,融洗衣、甩干、烘干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新型洗衣机迎合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成为洗衣机市场上的一个新亮点。中怡康时代的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1~9月,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在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中占去了13.4%,且洗涤容量主要集中在5.0公斤、5.2公斤、6.0公斤和7.0公斤四个容量段,在烘干滚筒洗衣机零售量份额中分别占去了13.7%、44.2%、26.3%和9.6%,而洗涤容量在10公斤以上的产品获得烘干市场0.99%的零售量份额。目前,洗衣机的洗涤容量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滚筒洗衣机洗涤容量一般都在6公斤以上,最大可以达到12公斤。在国际市场上,大容量烘干型滚筒洗衣机已经成为消费主流。

  在烘干滚筒洗衣机产品领域,各主要品牌产品侧重各不相同,国内传统品牌海尔在5.0公斤及6.0公斤优势明显,零售量份额分别为94.0%和74.1%;专业生产滚筒洗衣机的西门子在5.2公斤洗涤容量段独占鳌头,零售量份额高达80.4%;LG主攻7.0公斤产品,几乎拥有全部市场份额;在洗涤容量大于等于10公斤的容量段,三星以一款WM1245A 10.2公斤超大容量洗衣机挑战LG 6款机型,成为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具有烘干功能的洗干一体机可谓是洗衣机中的高端产品,每一款都蕴藏了生产企业对未来洗衣机市场的期望。2005年初,海尔全球同步推出万元级

阳光丽人洗干一体机,自此拉开了西门子、LG、三星等国外巨头抢滩这一高端产品领域的序幕,各大洗衣机厂商纷纷在“烘干”产品上“血拼”技术、服务和价格,“静烘干”、“变温蒸汽烘干”、“定时烘干”等新概念层出不穷。

  国内大型以上城市(注:城市级别划分以中怡康城市统计年鉴为依据,按所在城市非农业人口数量划分,50万以上为大型城市)洗衣机市场正处于产品更新换代期。中怡康数据显示,2006年1~9月,大型以上城市滚筒洗衣机占去整体滚筒洗衣机市场零售量的份额高达85.4%,销售异常火爆。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滚筒洗衣机未来几年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当大型以上城市家电更新换代期结束,高端滚筒洗衣机销售将出现阶段性的萎缩。

  高附加值洗衣机拉动市场平均价格

  在制约消费购买行为成为现实的品牌、服务、价格、企业、环境、竞争对手等各主要因素中,价格因素表现最为直接、具体。2006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在种种因素迫使下,洗衣机销售价格开始上升。

  中怡康时代公司监测数据显示,2002年全自动波轮、滚筒洗衣机市场平均价格分别为1456元和2973元,2005年这一数字分别为1457元和3141元,而2006年1~9月全自动波轮和滚筒洗衣机的市场均价已涨至1550元和3346元,2006年与2002年相比分别上涨了6.5%和12.5%。

  值得一提的是,高

性价比、高附加值洗衣机产品销量份额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洗衣机市场平均价格,如型号为XQB70-0566的海尔普通波轮洗衣机市场平均售价为1988元,而相同洗涤容量的XQS70-0566双动力波轮洗衣机平均价格为3324元,价格相差1336元。滚筒洗衣机市场高附加值产品与普通产品之间的价格差距更为明显,2006年不带烘干和带烘干的滚筒洗衣机平均价格分别为3002元和5560元,价差竟然高达2558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