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去年全国数字电视转换1294万户 未达目标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数字电视转换需200亿元以上,此外还面临IPTV、手机电视的争夺

  本报记者 郎朗 吴晓鹏 广州 上海报道

  如果说将全国的有线电视用户整体转换为数字电视是一场旷日持久战,决定性的战役将发生在今年。

  1月23日,记者从广电总局获悉,2006年全国完成数字电视转换的用户仍然只有区区1294.4万户,虽比2005年增长275.2%,但尚不及年初3000万目标的一半。

  虽然广电总局一开始就从难度较小的—二级城市入手,如深圳、青岛、杭州、淄博等二级城市已经率先完成整体转换并接受验收,尤其广西、陕西两省已开始全省网络的整合和整体转换,其中广西已完成170万户。然而这些二级城市完全依靠政府的强制推动,各运营主体并没有完全市场化。

  据记者了解,广电总局已将2007年的攻坚目标瞄准了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一级城市,提出了整体转换跨区域合作的模式和年底完成3900万户的新目标。其中包括一直被广电总局视为“硬骨头”的上海东方有线,其数字电视转换去年12月方启动。

  上海数字电视新任务

  对于数字电视的转换,1月24日,东方有线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2007年的基本目标是10万户,目前的操作模式短期内不会大规模推广。”

  这显然与广电总局提出的目标相去甚远——广电总局对上海提出的目标是2007年至少完成150万用户的数字电视转换,北京的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前完成350万用户的整体转换。

  东方明珠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更看好盈利模式,虽然我们去年12月才正式启动整体转换,但是我们提供的是交互节目,在全国处于领先的位置。”

  事实上,早在2006年初,当广电总局在全国推广“青岛模式”时,上海东方有线副总经理刘九评就明确表示,像上海这样拥有近400万户有线电视用户的特大城市,依靠政策性银行贷款和政府强制推行的青岛模式是不适用的——上海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需要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准备时间就更长,而且必须首先找到商业盈利模式。

  2006年,在全国完成数字电视转换的用户有1294万,而上海却不足5万户。与此同时,北京的歌华有线完成数字电视转换的用户也只有20多万,拥有200多万用户的广州有线则刚刚启动。超过1000万用户的这三大城市,在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浪潮中落到了后面。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分析,上海目前的数字电视推广是有选择余地的,有线电视用户在转换时,可以选择上海文广和上海电信联合推动的IPTV,也可以选择东方有线在推的交互数字电视,上海广电的政策是很灵活的。

  陈刚认为,歌华有线、东方有线都是地方性的有线电视垄断运营商,歌华2005年的一次提价就获得了几千万元的新增利润,不转换成数字电视同样可以赚取丰厚的利润,而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在北京、上海所需费用都要超过200亿元,而且转换后除了收视费每台提到10元,并不能带来多大的收益,歌华、东方显然缺乏转换的积极性。

  即使在完成整体转换的城市,除了深圳的天威视讯通过国外频道落地等增值服务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外,目前都处于“后转换时代”对盈利模式的痛苦找寻中。

  青岛广电局有关人士就表示,各地广电部门产业链各环节的运营主体不同程度上被计划经济的体制所制约,各环节主体之间的合作关系仍然靠主管部门的政策文件来确定和维系,在作为公益事业的广电系统正面临多重压力。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去年全国数字电视转换1294万户 未达目标一半
·去年全国数字电视转换1294万户 未达目标一半(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