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消费升级 家电制造业前景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47 上海青年报

  从目前家电业企业的业绩来看,利润增长要高于一般的行业,行业前景值得看好。而近期二级市场上,两市家电板块表现出极强的抗跌性,显示主力资金介入该板块较深,以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个股为代表的家电类品种出现快速上涨,春节销售旺季的想象赋予了这些个股很大的炒作空间。

  近日四川长虹和美的电器等家电股持续走强,在沉寂多年以后,家电板块有可能王者归来,而且基本面也为家电股的炒作造就了条件,整个家电板块显示了较强的联动效应。家电行业正处于产业消费升级且进入业绩大增长阶段。国内上市的家电企业都是国内著名企业,如长虹、深康佳、海尔、海信等,在老百姓中早已家喻户晓。过年旺盛的消费需求刺激,这些品牌企业必然能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

  消费升级概念助推股价

  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后已经进入消费升级阶段,而2005年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703美元水平,预计到2010年将实现2400-3000美元的小康水平。很多市场人士认为,10年前国内企业价格战时大量生产的家电使用寿命快结束了,目前面临淘汰,所以家用电器将面临较大的升级换代机会;

数字电视、平板电视等新技术也使家电的大面积升级换代势在必行。资料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利润增长幅度高达22%,呈现多年少见的既增收更增利的良性盈利状况。我国以住房、汽车、高档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为主的消费升级阶段已经到来。我国城乡家电消费已经进入升级换代阶段,换机需求占总需求85%;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庞大的农村市场正面临着家电的升级换代,农民购买力的提高,家电在农村潜在的消费需求将更是惊人。

  家电制造业前景值得期待

  家电行业近几年来已经进入大重组大并购阶段,包括海信入主科龙、长虹入主美菱,而美的电器与高盛的牵手,也意味着外资在包括格力、海尔、美的在内的国内空调一线品牌的资本战略中寻找到突破口。目前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往往会伴随着一个或数个优势行业在全球竞争力的提升,比如日本的电子、韩国的汽车、印度的软件业外包业务等。伴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家电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也随之迅速增强,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诸多产品已占据极大的市场份额。这对我国家电制造业带来两大积极影响,一是市场空间与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二是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家电制造业完全有能力开拓国际市场与走出国门,标志着

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经过20多年的市场开放与企业发展,中国家电业已具备了导入战略的基本条件,并且也到了战略规划的关键期。尽管国内家电企业面临残酷竞争,但同时也面临走向世界的无限机会。操作上,该板块中短线都具有非常高的投资价值,可适当关注。

  (国信

证券)

  -相关个股

  海立股份(600619)

  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空调压缩机制造商,其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制冷设备及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等。公司是消费升级的典型企业,产品的需求十分大。该股在过去的一年里,整体下跌,今年首月即完成月K线阳包阴,显示出低价补涨的强烈欲望。目前放量大幅上行,量价配合完美,可重点关注。

  (东北证券 郑立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