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龙改口宣布将实现扭亏 卖地或成盈利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昨天,S*ST科龙(000921.SZ,下称“科龙”)发布了2006年扭亏为盈的预告。从去年三季度公告预计全年亏损到今年1月9日澄清声明再到昨天的预盈。

  为什么在短短两周之内就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预期呢?科龙的董事会秘书钟亮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澄清道,1月9日科龙的公告只是说“截止到目前,本公司2006年年终决算及年报审计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尚未有明确财务信息足以修改本公司做出的对2006年业绩预告”。去年10月27日,科龙曾预告全年可能亏损,并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面临退市风险。钟亮强调,此前“科龙做出过两次预亏公告”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去年11月13日,科龙曾公告透露,拟出让7宗土地,转让底价为1.8亿元。由于科龙去年前三季已亏损4756.7万元,这显示了科龙大股东海信欲保住科龙上市地位的急切之情。业内人士猜测,卖地是科龙得以在最后力挽狂澜、逃脱退市命运的主要原因。

  “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主营业务更重要。”钟亮向记者表示,科龙去年扭亏为盈,是因为管理费用下降了,出口增加了,产品结构调整及高端产品增多了,尤其是外销形势比较好。

  据科龙昨天公告称,董事会关于业绩预告出现重大差异的具体原因是:各项成本费用控制措施逐步落实到位,费用比预计大幅降低,在保持销售规模的同时产品销售结构明显改善,产品的盈利能力增强;第四季度内销与预计的持平,外销总体情况比预计理想,主营业务盈利状况较预计有明显改善;另本公司前期资产处置产生部分收益。

  尽管海信董事长周厚健此前曾表示,重组科龙的难度超出了预期。但是,在海信集团的整个棋局中,科龙却是一枚重要的棋子。海信计划把旗下空调、

冰箱等白色家电资产注入科龙,从而形成科龙与海信电器(600060.SH)——白电、黑电两家上市公司双足鼎立的格局。

  钟亮说,下一步科龙将稳步推进

股权分置改革,海信也会按之前公告过的计划,给科龙注入优质资产,不过“更多要靠科龙自身”,现在生产形势良好,“科龙将来的路会越走越好”。

  科龙的股价去年11月中旬不到2.5元/股,今年1月中旬已超过3.5元/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