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氟令月初生效 二手市场仍不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昌梧) 据《中国保护臭氧层国家方针》规定,冰箱“禁氟令”于今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记者从一些卖场了解到,“禁氟令”对于正规大型卖场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在二手市场中仍然大量存在,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市民在处置废旧冰箱时应选择合法正规渠道。

  正规卖场执行较好

  在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卖场,记者看到,一些品牌冰箱上已经挂上了“无氟牌”。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随着“禁氟令”的实行,正规的家电卖场已经不会再销售采用氟利昂作为制冷剂的冰箱。

  在一些品牌

冰箱的说明材料上,也明确标示着“本产品采用无氟制冷剂”。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说,现在正规厂家生产的冰箱均采用了氟利昂的替代品作为制冷剂,是环保型的。

  该销售人员同时透露,对于消费者来说,用何种制冷剂不会直接影响到用户的饮食健康,所以特意过问采用什么制冷剂的消费者很少,而商场方面也没有刻意做有关的宣传。

  二手市场仍不规范

  “我家里的冰箱已经使用近十年了,应该是使用氟利昂作为制冷剂的。应该怎么处置呢?”一些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

  记者了解到,很多家庭处置旧家电的方式都是将其卖到二手市场。在一些二手市场,记者看到,一些款式比较旧的冰箱在这里仍有销售。记者询问一位店主这种冰箱是否含氟,该店主表示,这肯定是含氟的。另一位店主则表示:“含不含氟对人体没有什么伤害,可以放心使用。”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在处置包括含氟冰箱在内的二手家电时,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让一些具备相关资质的回收部门进行回收。而记者了解到,

东莞苏宁、国美等一些大型家电卖场不久前也推出了旧家电回收或者以旧换新的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