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厚健:海信要做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7: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王超)“3.0时代的标志是技术、市场、人才的完全国际化。”日前,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以收购科龙作为标志,宣布海信已经进入3.0时代。全球化的3.0时代正在从互联网迅速蔓延到多个领域,竞争激烈的中国家电企业率先呼应这一看法。

  周厚健在收购完成之后首度开口谈战略:此阶段的海信必须由大到强。他认为,做强比做大更重要,做实比做名更重要。在经历了前面两个六年轮回的“做强”和“做大”的接力棒传递中,海信将二者的均衡发展作为决胜3.0时代的关键。

  海信集团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预计集团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435亿,同比增长3成;实现利税21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同比增长27%。周厚健态度依然谨慎:“我们最大的考验仍是抑制规模扩张的冲动,把注意力铆在利润的规模上。”他坦言海信在细节上还有缺陷,比如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管理体系、人力资源尚不匹配。这些都要求企业适当放慢节奏,维持各方面平衡。

  迄今,实现了彩电市场销售额持续第一、

平板电视连续近三年第一、
冰箱
合计第二、空调合计第三的市场地位,并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沪、深、港三地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周厚健认为,海信必须遵循以上平衡法则,尽快在3.0时代打造自己的

竞争力。他的目标是,把海信打造成为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