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近东欲造1000个千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永红) 苏宁电器股份近日不断攀升,其掌门人张近东身家首度超过宿敌黄光裕,在国内股市上更是高居第一位。上周末,张近东首次透露,接下来还将进一步缩减个人持股,争取在未来5年内打造1000个千万富翁,其中,苏宁成都公司的中高层管理团队也有望获得一定数量的股份。

  尽管沪深两市近日连续震荡,但苏宁电器(002024.SZ)股价却一直强劲上涨。上周五更是大涨8.82%,报收于65.28元高价,总市值高达470.5亿元。张近东为代表的高管团队目前持苏宁电器56.29%股份,市值265亿元,其中张近东个人持股比例约35%左右,个人身家达165亿元,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的首个身家超过百亿元的财富英雄。

  而国美电器(港股)上周五收于7.69港元,总市值234亿港元。国美董事长黄光裕个人身家虽水涨船高增至约160亿元人民币,但市值财富终被张近东超越。

  “下一步我将稀释自己的股权,争取在未来5年内打造1000个千万富翁”,上周末,张近东荣获“2006年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他在公开场合首次透露,在接下来的股份制改造和股权激励方案中,将自己所持有苏宁的股权比例进一步缩减到30%以内,所稀释的股份将奖励给苏宁的产业合作伙伴、投资者以及为苏宁作出贡献的中高级管理者。

  张近东从苏宁筹备上市时起,数年来就主动将个人的股权比例由100%逐渐稀释到目前的不及35%。对此张近东解释说,“股权分给管理团队后,虽然我个人的持股比例会降低,但是可以聚拢人气,加快公司发展的速度,公司发展得大了,虽然我股权变少了,但是从绝对值看,我个人财富的增加速度仍然是很大的”。

  作为苏宁电器董事长的张近东在不断演绎着中国股市的创富

神话。如今,苏宁数名高管身家均已过亿元,在胡润的排行榜中,同张近东一起跻身前50强的还有他的四名同事,其中包括原苏宁成都公司总经理陈金凤,以及蒋勇、金明和赵蓓等高管。

  除了分配股权给公司总部数名高管之外,张近东还用此招来稳定苏宁各地分公司的管理团队,根据苏宁各地分公司高管的表现,张近东给予他们一定比例的分公司股份作为奖励。昨晚,苏宁成都公司人士透露说,目前已向总部递交了申请报告,包括公司中层干部在内的管理团队有望得到一定的股权,但这一方案需要总部的最后批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