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近东称苏宁刚到青春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7:23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张近东称苏宁刚到青春期

张近东说,“我相信中国市场能成长出类似沃尔玛这样的零售巨头,苏宁刚刚进入青年成长期!” 本报资料图片

  2006年家电零售业充斥着国美、永乐和百思买的喧嚣。进入2007年,终于陆续传出苏宁“坚持就是胜利”的消息。

  先是苏宁电器(002024)股价一路狂涨,董事长张近东身家水涨船高达165亿元,首度超过黄光裕。20日,“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北京揭晓,张近东再度入选。“2007年市场的天平将向苏宁倾斜!”对此,张近东似乎早有预感。1月17日,张近东在南京钟山索菲特大酒店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上海破茧

  平心而论,因为国美收购永乐和百思买收购五星,张近东2006年有点腹背受敌:两大强敌一个如愿拿下中国最大城市上海,一个攻入苏宁大本营南京。

  张近东强硬的个人风格,令他最终做出令家电业吃惊的选择:不避新国美锋芒与之硬碰硬,坚决拿下上海、北京!随即,苏宁将南京部分管理职能平移上海设立管理总部,统辖沪、闽、赣、浙4地,与国美华东区及永乐所辖市场对等竞争。

  在张近东看来,国美、永乐上海众多店重合,势必要关闭部分店整合。两个企业人员磨合也要一年时间,对销售会有很大影响。“更重要的是,中国家电消费市场面临巨大升级,我们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还没达到规模,必须通过开店一步到位。”

  张近东的强硬很快令对手不爽,拿门店数字说事:永乐宣布今年在沪开店到150家,国美翻番达到80家。而苏宁在上海的计划是,今年争取再开30家,达到60家。张近东始终认为,门店数字只是数字而已,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老蒋800万装备精良的军队,照样被八路军打垮了。”况且上海这个貌似最坚固的堡垒,已经被苏宁撕开铁幕:“元旦期间上海苏宁销售同比增长120%,总量已跃居苏宁全国第一,增长率数倍于对手。”张近东的算盘是:“到年底,上海苏宁总营收要跟新国美平分秋色!”

  北京设局

  北京与上海在苏宁全国布局向来“焦不离孟”。在张近东设想中,撕开上海铁幕了,北京苏宁也要翻身。“苏宁2002年进入北京,4年开出28家店。今年我们一年就要再开22家,使总数达到50家,占据三分之一市场份额。”

  2006年国美并购永乐、百思买并购五星,似乎预示并购正成为家电连锁扩张的首选。苏宁想在北京当老大,并购与永乐纠葛不断的大中电器显然是捷径。对此问题,作风强硬的张近东反而措辞谨慎:“苏宁不热衷并购,但也不排斥并购。”

  商人的精明秉性让张近东首先考虑并购成本:苏宁每家店成本大约1000万元。2006年苏宁开出200家店,总投入20亿元。如果为收购花费几十亿,不如自己花几十亿开几百个店,把北京插满苏宁大旗。因此收购这笔账不划算。其次,整合被收购企业需要代价和时间,对于“1+1能否大于2”,张近东的答案是,“目前中国乃至全球家电业,还没有一个特别成功的案例。”

  全国布局

  重点争夺北京、上海同时,张近东全国布局依然如2006年般高速。“2006年苏宁每1.5天开一个店,去年底门店达500家。今后苏宁将继续每年开200家店,到2010年开出1200家店。”张近东坦言,苏宁不会因为国美收购永乐而盲目开店。年均开店200家,这个数字早在6年前就已制定出来。

  持续扩张无疑将考验苏宁的支持能力。在2006年家电零售行业充斥并购喧嚣时,张近东静心投入8000万巨资打造SAP/ERP系统,此时显出先见之明。

  以节约纸张为例,该系统实施后,每个顾客将获得一张会员卡,卡中记录客户家庭住址、电话等信息。刷一下卡,系统就会自动记录这些信息,进而传递到后台仓库,由仓库统筹送货,由此苏宁实现无纸化销售。

  2005年,苏宁买发票和送货单耗费1200万元。按目前开店速度,2010年只买纸一项就可节约1亿元。何况这套系统在其他管理上也收益巨大。去年11月至今,三星、LG、海尔等大企业已实现与苏宁该系统对接,对销售推动极大。

  “苏宁的信息化体系在中国家电连锁业最先进,十几年来都是苏宁在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说此话时张近东其实并没盲目自大,他反复强调:“门店可以复制,但信息化程度是零售业的真正竞争力所在。”

  旗舰领航

  张近东正在为2007年的市场逆转未雨绸缪时,一阵意外寒风吹临对手:开业3个月,鹏润电器因遭遇问题变身为国美电器鹏润店。此番变故,一下将苏宁正极力打造的第四代旗舰店模式推到风口浪尖。

  通俗讲,张近东的第四代旗舰店3C+模式,就是改变过去过分以家电品牌为中心,转而“一切以顾客为中心”、重视商品的科学展示和体验式购物。2006年苏宁开通的分期付款、消费信贷、与交通银行开通联名信用卡、与银联开辟自动缴费终端、与中国移动开通业务体验厅等各种举措,都是以顾客为中心拓展新服务范围。

  去年10月在北京、南京等重点城市开出首批10家第四代旗舰店后,12月苏宁第二批10家店又进驻天津、青岛和哈尔滨等城市。第三、第四批也将在春节前开业。鹏润电器的倒下,丝毫未使张近东在“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升级上有任何犹豫。

  张近东表示:“中国家电零售市场的未来模式之战已提前打响,这是苏宁领先的机会。”

  市值之固

  当张近东在布局和模式上运筹帷幄时,天道酬勤送给张近东一个意外之喜:苏宁股价持续狂涨,目前高达470亿元的高市值,已为苏宁构建起防止恶意收购的安全屏障。

  尽管1月沪深两市连日震荡,但苏宁电器股价却一直逆市劲涨。1月19日报收65.28元高价,总市值高达470.5亿元。以张近东为代表的高管团队共持苏宁电器56.29%股份,市值265亿元。而国美电器同期在香港报收7.69港元,总市值234亿港元。

  “目前国内尚无哪个对手市值能达到苏宁一半,谈收购苏宁岂不是痴人说梦?外资虽然有实力,但苏宁绝对不会将辛苦建立起来的市场、品牌让给外资。”张近东说,“我相信中国市场能成长出类似沃尔玛这样的零售巨头,苏宁刚刚进入青年成长期!”

  -张近东原声带

  在中国家电业,张近东素以性格豪爽、直言不讳著称,其话语往往带有鲜明的个人性格特征。

  “家电零售业经过了一个‘博傻’时期,大家不顾一切看谁比谁更傻,有一段时间你不得不跟。”

  ———张近东评价家电连锁开店盲目追求速度。

  “房地产确实有暴利,大家都想赚最简单最快的钱,这是人之本性。但我觉得我们苏宁也不错。如果转做房地产,我哪年才能超过万科?”

  ———张近东解释不将房地产业做主业的原因。

  “对外行,数目可以吓唬人;但对内行,店面数量多对他自己的压力也许超过给对手的压力。”

  ———张近东评价国美并购永乐后的全国800家门店。

  “家电零售业这个战场有时候要让别人走在前面,帮我们去阻挡枪林弹雨。”

  ———张近东承认有对手暂时走在前面。

  “马拉松赛跑总要有人在前面,只能说他是阶段领先,绝不是第一。苏宁从来不说自己是老大,但也绝没有说过我们是老二。”

  ———张近东从不承认苏宁是中国家电连锁老二。

  “我将把所持苏宁股权缩减到30%以内,剩下70%给苏宁的产业伙伴、投资者以及苏宁管理团队,在苏宁高管中再造1000个千万富翁。”

  ———由于苏宁已出了5个亿万富豪,所以张近东此话无人怀疑,但对同行军心影响极大。

  “苏宁在南京的影响力肯定更大,沃尔玛靠近我们开店可以分享苏宁的商业影响力。沃尔玛有眼光,他们知道中国未来能和他们竞争的就是苏宁。”

  ———2003年沃尔玛进入南京,首家店与苏宁全国第一店新街口店隔路对峙。张近东谈笑间化解全球零售老大的虎视。

  “百思买要做到今天的苏宁至少3年。他要打价格战我肯定奉陪。我100个店打他1个店还不容易?”

  ———号称不参与中国价格战的百思买终于入乡随俗,张近东再次表示不屑。

  “我过去跟国美黄光裕讲,苏宁哪一天做不过你,我一定送给你!”

  ———今天,当张近东身家已跃居A股第一人时,张近东依然这样说!

  记者:段志敏

    相关报道:

    苏宁打开财富想象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