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三年内速造中国白电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0:4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孙闻

    通过冲刺,未来三年美的将可以形成800万台冰箱、550万台洗衣机的产能。上述产能如若顺利实现,三年后美的将成就白色家电帝国。这就是美的并购后的白电新战略

  上海锦江索菲特酒店几天前成为媒体云集之地,因出演《满城尽带黄金甲》风头正劲的影星巩俐出现在这里。但她这次不是镜头中的主角,主角是她代言的美的电器。

  当天,美的电器高调发布了整合重组后的冰洗战略。美的电器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踌躇满志,他告诉《财经时报》,美的旗下冰箱、洗衣机业务2009年将跻身行业前两强。

  2004年时,美的收购了荣事达和华凌集团(0382.HK),两间公司在白家电领域都颇有基础。方洪波认为,经过两年的整合,美的已经具备了在冰箱洗衣机两大领域发起冲刺的实力。

  随着科龙和容声两个品牌被海信集团纳入囊中,以及

美菱电器转投四川长虹,冰箱行业面临着洗牌。美的高管认为,他们已经为这轮洗牌做好了准备。

  新战略

  “美的生活,美的享受”。10年前巩俐和美的的这句广告语红遍中国,10年后巩俐成为国际巨星,美的也有望成长为家电业的一方霸主。

  2006年,整合了收购企业的美的冰箱实现了350万台销量,销售收入突破35亿元。洗衣机领域也打造出了200万台的新增产能。规模效应初显。

  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李士军透露,美的冰箱三期扩能工程将在2007年竣工投产,由此今年美的冰箱有能力推出百款新产品,销量将进一步突破400万台,销售收入实现45亿元。

  李士军预计,美的冰箱到2010年将实现800万台销量,实现收入100亿元并占据全国第二把交椅。在此前,号称握有全球最大冰箱产能的格林柯尔系分崩离析,如今在冰箱产能上拔得头筹的是从格林柯尔手中接下

科龙电器的海信集团。

  洗衣机事业部同样野心勃勃。洗衣机事业部总经理王金亮称,洗衣机是美的的新兴战略重点,从2004年收购荣事达开始切入,现在正逐步加大投入。

  据悉,投资10亿元的美的洗衣机工业园区今年底将竣工投产。到2009年,美的还将新增11条洗衣机生产线,产能达到550万台。

  方洪波称,通过冲刺,未来三年美的的产能规划如若实现,美的将成就白色家电帝国。这就是美的的白电新战略。

  旧整合

  美的的雄心壮志始于2004年的两次并购。从事小家电起家的

美的电器一度在冰洗领域走的并不顺利。尤其是2001年宣布进入冰箱业后,过度依赖贴牌生产让美的冰箱业务产量和质量都难以保证。

  2004年时,美的集团相继收购荣事达和华凌集团。荣事达拥有60万台冰箱、200万台洗衣机的产能。其冰箱生产线是1998年引进的国际先进生产线。而华凌电器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家电企业,旗下华凌冰箱、华凌空调曾经在竞争激烈的广东地区市场占有率高居榜首。

  收购了这两个品牌,美的一举解决困扰多时的贴牌问题,还获得了两个成熟的品牌。另外,通过收购荣事达获得了200万台的洗衣机产能,这让美的得以切入到洗衣机领域。

  经过两年整合,如今美的已经理顺美的、荣事达和华凌三个公司、三个品牌之间的关系。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李士军告诉《财经时报》,确定多品牌还是统一品牌是个战略性问题。经过通盘考虑,美的决定冰箱使用美的、荣事达、华凌三个品牌;洗衣机领域则决定打出美的自身品牌并做大荣事达品牌。

  2006年中,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成立了冰箱事业部、洗衣机事业部,此举进一步强化了两大业务的核心地位。几天前美的的“冰洗”两部联袂高调发布发展新战略,标志着美的收购荣事达、华凌后的整合圆满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