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光裕脱身调查门 地产商原罪之惑未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2: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黄光裕受查事件在沉寂了3个月后再次回归舆论话题中心。

  日前,国美电器(0493.HK)主动以公告方式高调宣布,公司已经得到国家公安部门通知,撤销对有关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间接拥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调查,鹏润地产不须再为调查提供协助。以此显示黄光裕终获清白。

  尽管这一说法并没有从官方渠道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被舆论一度推至争议中心的黄光裕暂时摆脱了公众置疑。消息发布当天,黄光裕旗下的国美电器飙升7.5%。然而,资本市场的短期热捧并不代表企业基本面有了本质提升。业内人士表示,黄光裕撤销调查的利好作用已被局部消化,投资者应重新把焦点集中到企业的基本因素上。由于电器零售经营环境严峻,以及与永乐的合并协同效应仍需时日,国美的前景并不明朗。

  另一方面,从去年6月北京

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被调查,到10月黄光裕受查传闻出现,再到近日上海明园集团李松坚被检察机关正式逮捕……可以看出,近年来,围绕
房地产
开发商
的从业合规性调查越来越多,且多与官商勾结的经济案件有关。“每当暴露出一个地方官员贪污大案,背后大多有开发商的身影。”一位经济研究人士称。这些事件或被澄清,或被证实,但还有多少开发商寄生于这些灰色地带,这种局面又将存在多久,却引人深思。

  房地产成为暴利行业已是公认的事实。正因为房地产行业市场化时间不长,从业规范和监管流程不够完善,自然就给一些谋利者更多的空间。也才会出现从开发商与银行勾结骗贷,到开发商与政府部门勾结暗箱操作,再到开发商凭借市场强势,压榨消费者利益等现象。

  可喜的是,中央政府治理顽疾的力度正在加大,从土地、信贷等制度本身入手规避漏洞已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反省之余更应在未来善思、慎行。暴利时代终将结束,阳光、合理利润才是和谐之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