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择冰、洗产品消费者应量需而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1:28 上海青年报

  冰箱、洗衣机都是市场上比较成熟的产品,而且也是现代家庭生活的必需品。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除了关注一些基本功能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一些附加功能,具体要视自身情况而定。

  首先说说基本功能。冰箱的制冷方式有直冷式(有霜)和风冷式(无霜)两种。直冷冰箱保鲜、保湿性能好,价格相对便宜些;无霜冰箱冷冻室自动除霜,箱体内温度比较均匀。洗衣机有波轮式、滚筒式之分。相对来说,波轮式洗净率比滚筒式略高,但耗水量也相应较高。价格方面,滚筒式洗衣机价格要高于波轮式洗衣机。由于水质等原因,目前亚洲使用波轮式洗衣机的比例远高于滚筒式。冰箱、洗衣机的使用都是与家庭人口紧密相关的,所以购买前要确定需要的规格。

  一般来说,选购

冰箱按人均容积60-70立升较为合适,而三口之家选择洗涤容量5-7KG规格的洗衣机也较为理想。除此之外,选购冰箱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冷冻时间长短、是否具备除菌抗异味功能、内部冷藏冷冻格局是否适合自己、耗电程度如何、外观是否与家居匹配等。购买洗衣机可以考虑面板是否易于操作、噪音高低如何、洗涤时间长短、衣物是否缠绕等附加功能。

  正因为消费者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目前市场上冰箱、洗衣机的种类也十分丰富,国内外知名家电品牌大多数包含这两类产品。传统的冰箱都分为冷冻和冷藏区间,而现代冰箱的潮流则向多温区和多门的方向发展。有的还有冰温区、急冷区甚至变温区,这些功能不仅可提高食物冷藏质量,而且使用也方便。在颜色方面,过去都是单一的白色或者灰色,而现在可谓五彩斑斓。

  洗衣机方面,从今年3月1日起,国家将实施强制性能效标准,主要考核耗电量、耗水量和洗净比三个指标。这三个指标是相互关联的,其中的某一个指标值提高,就可能影响其他的指标值下降,最终在能效标识上标明的能效等级值(总共分为1-5级)取决于这三个指标中的最低水平。所以,能效等级考核的是洗衣机的综合能力。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通过机身张贴的能效标识作为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