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彩电业切忌不反省反推责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6:22 中国企业报

  刘步尘/文   

  最新消息:中国彩电企业将于下月组团前往美国商谈数字电视专利费问题,媒体普遍认为,这将是一个艰难的旅程。

  现在,大家一说到专利费,就习惯性地认为人家又对我们实施专利歧视了,总想着用什么方法去逃避责任,很少去思考“为什么人家一再对我们实施歧视”的问题,更不愿意思考中国彩电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这实际上反映出一个问题:中国彩电企业至今也未能建立WTO意识,更没有学会尊重知识、尊重专利。

  我们经常自问:“为什么中国彩电企业看起来风光无限,却始终不能跻身国际主流品牌行列?”笔者认为,狭隘的眼光和急功近利的做法已经成为中国彩电企业从“做大”走向“做强”的最大杀手。在这个技术制胜的时代,我们已经无法想象一个不尊重知识与技术的企业能成为全球行业领导者。

  应该说,中国彩电企业出现专利费麻烦并不可怕,因为这样的麻烦已经不是一个两个,也不是一天两天,而是由来已久。可怕的是面对麻烦时,中国企业表现出的种种“不反省,反推责”的麻木不仁的态度。

  当年,中国DVD企业的专利费麻烦,让中国DVD产业由盛而衰一蹶不振。面对专利费麻烦,中国DVD企业不是“猛回头”,而是心怀侥幸,幻想吃专利技术的“免费午餐”,结果是专利费没绕过去,反而自陷沉沦。遗憾的是,DVD企业的麻烦并没有引起其他行业警醒,5年过去了,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开发上仍然一无所获。

  四五年前,汤姆逊就已经向中国彩电企业提出征收专利费的要求,中国彩电企业采取种种理由蒙混过关。按道理说,中国彩电企业应该由此而警醒了,实际上,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彩电企业仍然忙于打价格战,而无意于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开发,总是急功近利地认为,搞技术不如买技术来得快,几年过去了,中国彩电企业制造能力翻了几番,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上仍然没有话语权。

  目前,几乎所有中国彩电企业都在寻求突破的机会,希望能在三五年内实现由“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的跨越,但是,如果迈不过

知识产权这道门槛,一切都是水中月、镜中花。知识产权是一道绕不过去的门槛。

  正因为每个企业都必须面对知识产权的现实,所以,具有远见的国际企业纷纷布设专利围局,以利未来竞争之需。如今,一些手里握有专利技术的国际企业已经掌握了中国企业的心理:你没有成长的时候,我就放水养鱼;你一旦长大了,我就收网。为什么面对美国可能于2007年3月1日之后征收

数字电视专利费的情势,中国彩电企业如坐针毡寝食难安?就是因为面对美国的要价,我们根本没有和人家讨价还价的砝码。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能坦然吗?

  中国有句老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国彩电企业今天的麻烦,实际上是此前已经种下的种子结果。中国彩电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像厦华总工苏钟人说的那样:必须立刻着手未来10年的技术开发。否则,大麻烦还在后面,今天的麻烦只是一个开头。

  (作者系中国著名家电产业观察家、资深营销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