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业再演“比较试验”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7: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周思详 刘新宇

  “比较试验”再演闹剧,继2006年格力、美的等中国空调业9大品牌集体质疑中消协“比较试验”后,中国质量协会本月11日发布的冰箱、洗衣机比较试验,15日遭到中国家电协会的公开炮轰。16日晚上中国质量协会通过其网站回应后,17日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声明是推卸责任”。与此同时,包括容声、

  新飞、美菱、海信等涉案品牌昨天发出了联合质疑信,公开炮轰这个“比较试验”。一场闹剧不知何时终结。

  1月11日,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了对目前市场上多个冰洗品牌产品的比较测评结果,称这是我国首次对白色家电产品进行大规模的比较试验。测试由第三方权威家电产品检测机构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施。

  此次比较试验抽选的品牌有:电

冰箱:西门子、海尔、新飞、容声、美菱、海信;洗衣机:海尔、惠而普、LG、三星、荣事达三洋、小天鹅、松下。结果显示,白电产品的总体质量较好,总体产品质量已达到目前国际一流产品水平。冰箱类产品中,冷冻能力和噪声控制普遍较好;但不同品牌在实际能效方面存在差异。洗衣机类产品中,节电、节水性能都比较好,因洗涤设计方式不同,不同品牌的洗净比和噪声控制存在一定差异。

  家电协会炮轰中质协

  根据这个“比较试验”结果,在冰箱中,西门子和海尔最省电,性能较好;在洗衣机中,海尔和松下洗得最干净。

  这个结果发布后,1月15日,中国家电协会对中国质量协会的此次评测提出质疑,认为,依据相关法律中国质量协会及其下属机构并不具备抽查的权力。

  16日晚,中国质量协会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比较试验,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为使消费者获得充分客观的产品信息而开展的一项活动。”

  在中国家电协会公开炮轰中质协后,昨天,容声、新飞、美菱、海信这几家对手首度联合起来发布声明,称强烈质疑“2006年全国白色家电产品性能比较试验”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