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龙等四家电企业联合质疑质量协会测试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质量协会坚称,测试结果准确无误

  梁振鹏

  昨日,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龙”)、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下称“新飞”)、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菱”)、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等4家家电企业负责人齐聚北京,联合对中国质量协会于1月11日发布的“2006全国白色家电质量测试结果”(下称“测试结果”)提出质疑。

  记者注意到,昨日中国质量协会从自己主办的网站——“中国质量网”上修改了测试结果具体内容,原来测试结果中上述4家家电企业被评述为“指标较差”、“指标偏低”、“存在虚高的问题”等具体细节,如今都已删除。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负责人樊天顺同时表示,其测试结果准确无误。

  企业质疑

  1月11日,中国质量协会对外公布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测试结果。

  测试报告称,所测试的电冰箱品牌中,西门子和海尔最省电;洗衣机中,海尔和松下洗得最干净。测试发现,在冰箱类产品中,新飞和海信的能效指数相对于海尔、容声品牌有较大差异;洗衣机类产品中,惠尔浦、荣事达、三洋的洗净比相对于海尔、松下的洗净比有一定差异,三星的脱水噪声、松下的洗涤噪声相对较大。

  随后,这一测评结果在中国家电行业引起了轩然大波。

  昨日,科龙、新飞、美菱、海信等4家家电企业联合宣称,中国质量协会在此事件中对检测产品的范围选取、样品的采集和确认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中国质量协会应该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向企业公开抽样方法、依据的标准和测试结果,应该让企业确认被抽的样品并将测试结果通知企业,共同努力实现上述目的。但在企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海信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在不少协会、机构进行的质量测试中,只有企业交纳了高额赞助费才被评为好级别,这也是行业的潜规则,对于没有交纳赞助费就被评为差等级的企业来说,是不公平、不公正的。我们4家企业认为中国质量协会的测试结果是不具备可信性的,希望中国质量协会出面澄清事实。”

  质量协会坚称测试结果无误

  昨日,记者留意到中国质量网上,中国质量协会将之前公布的“测试结果”的标题已经修改为“2006白色家电产品性能比较试验结果”,1月11日网站上当初发布的测试结果新闻稿的具体内容已经做了不小的改动,具体企业的星级评述排名全都被删掉。

  中国质量协会还就1月11日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做了几点说明,强调称,比较试验的显著特征是不同于行政的监督抽查,不具备强制性,不判定产品合格或不合格。企业产品标称值和实际检测结果有一定的差异,是产品制造过程中质量控制的波动性所造成的。这种差异只要在国家标准限定的范围内,是正常的。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负责人樊天顺表示:“中国质量协会所做的测试工作,没有向企业收取过任何费用,也不存在暗箱操作,测试结果也是准确无误的。之所以删改当初的测试结果具体细节内容,是因为中国质量协会不想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作为中国家用电器行业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家电协会目前也对中国质量协会的做法提出了异议。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明确定义了作为一个社团组织的中国质量协会所具备的权利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组织在产品质量问题上只具有两项权利:一是建议处理权,即社会组织可以就产品质量问题建议有关部门负责处理;二是支持消费者起诉权。

  家电评测风波事件调查:


·您平时买家电关注产品所得的各类奖项吗?
很关注
会留意
无所谓
·您认为此次风波主要是谁的责任?
协会
企业
媒体
·此次事件会影响您今后对奖项的信赖吗?

不会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