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普TCL否认合资上马液晶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业界传初步合作方案:夏普控股51%,TCL参股9%,深圳方面的投资公司占股40%

  王珍

  尽管TCL和夏普都对传闻矢口否认,但是它们在深圳合资上马7.5代液晶生产线项目的方案最近几天却在业内不胫而走。知情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双方的初步合作方案为,夏普控股51%,TCL参股9%,深圳方面的投资公司占股40%。

  但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称,上述股权结构未必准确。该项目还可能涉及聚龙,因此股权结构尚存变数,估计春节前后将会有更确切的信息。该人士表示:“无风不起浪”,任何项目都有一个过程,毕竟夏普的投资还涉及日本海外技术投资政策等敏感问题。“深圳想尽快上马一个在国内有竞争力的液晶项目,这点是肯定的。”

  “目前这个方案接近各方面的理想状态。”这位知情人士说, TCL与夏普去年就开始接触,2006年第三季就已有相关的传闻。而夏普同时也在与上广电接触。在深圳与上海之间,夏普最后选择了深圳,“因为这里客户集中,地方政府给出的政策可能也更优惠”。

  据此前台湾媒体的报道,夏普与TCL合资的这个液晶项目的投资额约为9.17亿美元。中华液晶网的分析师张新岗认为,这个数字估计只是初期投资额,如果要达到每月生产6万片液晶面板的产能,那么投资总额应该是这个数字的三倍。

  针对TCL与夏普合资上马液晶屏的传闻,15日,本报记者向TCL集团的新闻发言人郭伟求证时,她说“这个说法没有根据”。17日,夏普(中国)经营企划室的有关人士也向本报记者称“没有这回事”。然而,16日,本报记者就该传闻向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有关人士求证时,对方说“有可能”,但成数有多大还“难估计”。

  在液晶市场,一度为全球液晶老大的夏普,其在液晶电视整机的终端零售量上的冠军地位,已被三星、索尼所超越。因此,夏普迫切希望恢复霸主地位。而夏普此前在无锡设有的一家液晶生产厂,主要供应手机用的小尺寸液晶。

  另一方面,深圳市政府也急切地想上马一个在国内有

竞争力的液晶面板项目,毕竟TCL、康佳、创维三大彩电巨头都在深圳。但去年年头就开始筹备的深圳聚龙项目,在京东方、上广电和腾龙三家宣布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合并之后,希望变得渺茫。

  据了解,聚龙项目原计划由京东方控股,但现在京东方将与上广电、龙腾合并,三者合并后的项目是放在北京还是放在上海,还在争论中。而鉴于上海的产业链配套更成熟、上广电的净资产较大等因素,三者合并后的项目放在上海的成数比较大。

  但是,TCL在跨国并购项目尚未完全消化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与夏普合作项目的资源投入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TCL在合资项目中只占股9%,钱投得不是很多。至于夏普为什么选择TCL,有可能与TCL的企业风格有关,在推进国际化方面比较积极。

  张新岗认为,经过2005、2006年打基础,中国的液晶电视行业在技术、市场方面都掌握了很多,但也付出了不少代价;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也已经相对清晰。2008年

北京奥运会将给
平板电视
带来很大商机,因此国内平板电视产业2007年将是真正发力的一年。

  张新岗还认为,如果夏普与TCL合资上马7.5代液晶生产线,市场风险主要在于液晶面板的价格走势上,因为这一两年液晶面板的供需形势将是供过于求,不过某些尺寸也会比较紧张。7.5代线可以黄金切割42英寸和47英寸的液晶面板,从而适应市场对大尺寸液晶电视快速增长的需求。

  Related相关

      受欧洲业务重组影响TCL去年12月彩电销量下滑18%

  本报记者 王珍 发自广州

  受欧洲业务重组影响,TCL去年12月的彩电销量下滑了18%,去年全年的彩电销量也未达销售目标,其在全球彩电销量冠军的宝座可能难保。

  TCL多媒体(1070.HK)前天(16日)公布去年12月份营运数据,彩电销量197.27万台,较去年同期下跌18.7%;全年销量为2177.69万台,未能达到2230万台的全年销售目标。

  TCL集团副总裁史万文昨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受到欧洲业务重组的影响,除了OEM,欧洲彩电的销售基本停顿。

  昨天,TCL集团(000100.SZ)公告透露,该公司去年12月份主要产品的销量为彩电197.27万台、移动手机为100.75万台、个人电脑为6.65万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