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剑指东盟欧盟市场 中国家电自觉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越南胡志明市电 (记者 周思详) 昨日,美的集团投资2500万美元建设的海外生产基地——美的越南工业园正式投产,主要生产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等小家电产品。

  剑指东盟欧盟市场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电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南亚和俄罗斯等地,而且正在从过去的迫不得已变成了自觉行动,在海外塑造自有品牌的步伐也加快。

  目前,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关税较高,而东盟贸易区正在实施减税计划。越南是东盟成员国之一,借助越南这个“桥头堡”,中国企业为拓展东盟市场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2006年,美的在越南建立起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而TCL集团投资在越南同奈省边和经济开发区建立了专门生产彩电和VCD、DVD等家用电器的工厂。

  志高在越南、泰国、博茨瓦纳建立了合资企业,投资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的计划今年加紧实施。

  欧洲方面,近日,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州长到访美的集团,美的集团与其签署协议。根据协议,美的集团拟订在列宁格勒州投资,该州政府承诺对美的今后在该地的投资“提供同等最优惠待遇”。美的将在印度有同样计划。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称,美的将通过在俄罗斯打开欧盟市场。

  近年来,曾经作为“中国制造”典范的中国家电制造业已经遇到了更多更便宜的制造基地的“围攻”。而原材料铜价格的飙升和劳动力价格上升,以及遭遇诸多

反倾销调查,让中国制造商感到压力重重。

  增加推销品牌的预算

  “这一切都要求中国家电企业要自觉地‘出走’。”志高集团营销副总裁张平指出。他透露,目前志高正花巨资将

商标陆续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争取自有品牌的出口。

  记者获悉,根据美的2006年预算,国际市场推广费用将升至占总预算的1/5;2010年,美的海外市场销售将达50亿美元,其中自有品牌出口将占出口额比重的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