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质协检测报告惹争议 独家大奖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17 中国青年报

  施燕

  近日,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检测结果显示:在测试的电冰箱品牌中,“某企业分获洗衣机冰箱双冠王”,其他几家知名产品“因故”均未获得好数据。

  与此同时,获奖企业也以该检测报告为依据进行大量宣传,因而引发了中国冰箱四大巨头——海信、容声、新飞与美菱的一致质疑。

  中质协已叫停个别企业恶炒

  海信、科龙、新飞、美菱纷纷质疑。理由有二:一是有知情者透露:只有个别赞助的企业才能获得好数据,赞助费甚至高达47万元;二是对企业产品采样及检测不公平、不公正,不符合国家权威机构的检测要求。海信科龙技术质量部负责人于明剑表示:如果在整个检测过程,只有一个企业是“主动送检”,其他企业都是“被动抽检”,其结果是否真实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1月13日,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负责人之一的樊天顺表示:中国质量协会从来没有否认海信、容声、新飞与美菱的品质一流,不少媒体的报道的确存在理解上的偏差,本次中国质协的检测报告并没有授权任何企业或媒体对外进行新闻炒作。至于有人所说的“收费检测”纯属造谣中伤,所谓47万元的“贿评说”毫无根据。

  据了解,中质协目前已经否认此次活动是“质量检测”,只是一个普通的“对比试验”,并明确要求个别企业不得借机炒作。

  有偿评测的潜规则当废除

  有业内人士称:个别品牌也是大型企业,不大可能花47万元去买一个“分获洗衣机

冰箱双冠王”的检测报告。中国家电市场也确实存在很多花钱买奖的不正当竞争手段,或者花钱抬高自己,贬低所有对手,也是一个潜规则。正规的评测必须是要由国家主管机关授权以及公证才是充分有效的,程序和公信力的不到位,将会直接导致个别品牌钻政策的漏洞。

  新飞冰箱媒介经理李源慧称:许多检测大多涉嫌幕后操作,在家电销售旺季到来之前,通过一次评测打击主要的竞争对手显然是一个常用的绝招儿,个别企业甚至在家电卖场大量散发影射对手的报告。美菱冰箱市场部经理汤有道也称:许多质量与技术检测大多要收“赞助费”,这是整个行业的“潜规则”,检测结果一边倒、过分吹捧一个企业,再拉一个国际大品牌作陪衬,然后贬低全部国内竞争对手,这种有偿排名的报告并不少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