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ATSC专利费暂定每台收超1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美ATSC专利费暂定每台收超10美元

   由美国ATSC掀起的数字电视专利费问题,波及面巨大。 吴伟洪 摄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首度披露出口美国数字电视专利费率

  美ATSC专利费暂定每台收超10美元

  出口美国数字电视产品即将面临高额专利费的说法,最近终于获得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证实,据该商会近日曝光的一份专利报告称,大约每台彩电缴纳的专利费用在10美元左右。但有企业人士指出这只能算是个笼统的说法,有的企业专利费经过谈判后有可能下降。

  也有业界专家指出,随着数字电视专利权人数的增加,未来这方面的专利费用仍有可能继续提升。而国内企业在抱团争取与ATSC谈判的同时,加紧建立自身的专利池与之形成对抗乃长久之计。

  专利费率视具体情况而定

  近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了《美国彩电专利分布分析报告》,根据该报告,作为美国数字电视标准ATSC的权利人方,包括加拿大TriVision、索尼、汤姆逊、FUNAI等5家企业将向出口到美国的数字电视收取超过每台10美元的专利费。

  据悉,这已经是不足一个月内,第二次传出ATSC专利费的消息。上月末有消息称,今年3月1日后,每台出口到美国市场的中国电视机都必须缴纳至少23美元的专利费。但随后康佳的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费用并没有那么高。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该报告统计的是与商会接触过并主张收取专利费权利的权利人方,不排除最后的专利费金额在各国内电视企业与对方进行谈判后,部分企业费用可以下调,也不能排除新的权利人方加入收费名单。

  上海交大一名数字电视专家解释称,参与ATSC标准的成员达170多家,而且该标准仍向其他企业开放加入,但其中大部分都没有可收费的专利,而持有相关专利的ATSC成员必须主动与中方接触,才能让中方了解其要价。一不愿具名的担任长虹出口业务知识产权顾问的人士更表示,目前披露的专利费权利人方,仅为冰山一角。“从韩国的例子看,收费达到每台电视20-30美元也非不可能。”

  出口美国彩电暂不受影响

  有企业人士透露,“ATSC标准并不保障其成员权利人方即时收取专利费,实际上几乎肯定要以一系列的谈判和诉讼来确认专利费的多少,而有的诉讼可长达10年。”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去年我国在1-10月共出口彩电1281.6万台,同比增长38%,有机电进出口商会人士表示该增长“非常高速”。若中国对美彩电出口的专利费不必马上缴纳,那今年乃至数年内继续维持增长并没有问题。

  有长虹企业人士表示,中方企业“首先要明确自身不一定要全盘接受对方要价,其次是从技术上分辨我们的产品到底使用了对方的哪些专利。”该做法源自专利费将成为渐趋保守的国际贸易形势下的惯用壁垒。《中国日企》主编陈言认为,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崛起的环境,已经没有日企当年般良好。“日企崛起的年代,欧美并没有企业出来大规模主张专利费,而今天,专利费已经成为索尼等强势日企打压中国家电企业的主要方式。”

  而《美国彩电专利分布分析报告》亦归纳了目前针对中国企业的外国专利费收取模式,就是把专利在外国市场标准化,进而把该国的标准国际化。这意味着若中国企业在某国市场中被跨国公司的专利费击溃,那在其他国家市场遭受同一命运的可能性便大大增加。

  企业寄望“1对1”专利谈判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负责人为此亦总结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他认为,通过采取加快技术研发;稳定出口价格,消化专利成本;转移非中国企业组装过程中产生的侵权风险;加强专利研究,力避不合理收费;加强联合谈判等措施,中国企业仍有望把握游戏主动权。但有企业方面人士表示对联合谈判的效果持观望态度,“去年曾委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进行谈判,但效果并不理想,原因很复杂。”他表示,国内各家企业购买的芯片不一样,采用的组装技术亦不一样,因此往往使用了不一样的专利技术,这时便需要一对一的谈判。“联合谈判更多是信息和策略上的彼此沟通。”

  他认为,更有效的方式,是认真研究“权利用尽”的法律原则,也就是了解清楚自身到底使用了哪些外国专利,还要认真利用好WTO有关平行进口的条文争议,争取更多应对时间。 本报记者 覃羿彬

  - 观点

  专利费问题或将波及中国市场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指出,已经听闻过不少国外权利人方声称其专利已被中国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所使用。该专家表示,尽管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以上海交大、清华、广电研究院以及长虹等各家企业的技术专利为主体,但毕竟参考了国际通行标准,所以也需要仔细分辨,到底有没有使用外国权利人方的专利。另一方面,中国和美国的专利申请要求不尽相同,比如美国保护的电视软件专利在中国就是无效专利,因此,对外国的可能收费主张要谨慎审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