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空调市场新年开打品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49 深圳特区报

  格力选择空调市场最寂静的时候打出制胜的销售牌

  深圳空调市场新年开打品牌战

  2007年开年的头5天,格力空调在深圳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为庆祝其在过去一年中获得的四项大奖,真诚回馈消费者,格力推出了为期5天全线产品8—9折的特别销售活动,这一举措在行业和消费者中引发了一场不小的地震。5天时间,格力空调仅在深圳大型家电零售终端的销售就达6000多套,这还不算格力强劲的自建渠道销售。而在以往的旺季销售中,格力自建渠道的销售占整体比例达8成以上。

  双节期间的各种促销多如牛毛,庆祝企业获得殊荣的促销理由并不新鲜,而且促销价即便拦腰打折也不足为奇,但事发空调行业,且又是格力这个企业和品牌,就变得不同寻常。首先,在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里,空调销售也到了冰点。元旦、春节两节的促销再热闹也与空调行业无关,而在这个空调业最寂静的时候推出优惠销售,无异于一枚响雷。其次,格力是空调业乃至中国家电行业中特力独行的一个企业和品牌,在价格战打得血肉横飞的整个家电业,只有格力敢说“不”字。指望格力会在旺季或是过季产品上打折,几乎是不可能的。可这一次,格力如此大方地拿出全线产品优惠消费者,令格力品牌的拥趸者受宠若惊,蜂拥而至。这样再回过头来看格力此次优惠举措的初衷,确实是如其所说庆祝屡获殊荣,真诚回馈消费者。

  选择空调市场最寂静、萧条的时候,以旺季都没有的大力度优惠出击,格力的举动让行业有点看不懂,且在业界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震动,原本没有促销计划的品牌纷纷临时出手应对,推出大折扣优惠。有人形容这场冬季促销,就像6月天下雪,让人莫名其妙。其实想想空调行业眼下的形势,就不难理清头绪了。空调大战斗到去年,剩下的角色基本都是大品牌了。中国家电协会去年做的一份空调调查报告显示,在小品牌大批退市的同时,一些耳熟能详的品牌也挥泪告别空调舞台,70%以上的市场被格力、美的、海尔等品牌占据。2007年空调的较量将落在品牌两个字上。作风一向扎实的格力此次的目的很明确,是为庆祝去年一口气获得的“行业标志性品牌”、“中国世界名牌”、“全国质量奖”和“出口免验”四项殊荣,这些都是中国企业梦寐以求的四大国内顶级荣誉,而格力电器一年内独揽四大荣誉。特别是“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这个称号既是空调产品首次进入“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名单,也意味着格力空调成为中国空调行业第一个世界名牌产品。格力舍得腰包受惠于消费者,其实是着力彰显品牌的含金量。当然在强调品牌分量的同时,获得了几乎相当于旺季的销售量,更让其为自己的市场号召力窃喜不已。

  本报记者 迟宇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