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电节能降低音视频功耗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4:1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执一

  从2005年3月1日起,中国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家用空调和冰箱这两类白电率先贴上“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签。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黑电贴上“中国能效标识”。

  近日,清华大学教授、龙鼎微电子公司首席科学家茅于海在黑色家电节能报告会上指出:黑电耗电量正急速攀升,相关部门应尽快制订黑电节能标准。与白电相比,黑电节能技术趋于成熟,一些发达国家的厂商已广泛应用黑电节能技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消费大国,在黑电节能领域应具有超前意识,这对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非常有利。

  黑电节能潜力巨大

  黑电节能潜力目前已受到全世界的高度重视。上世纪90年代,美国能源部、环保局、生产商、零售商、消费者和地方政府联合推出“能源之星”的节能标识体系,计算机和家电首当其冲。为推行该计划,连CPU垄断巨头Intel都被强行拉进来。CPU产品的升级会使其集成的晶体管数目越来越多,功耗降低难上加难,但迫于节能组织的压力,Intel最近也参加了“能源之星”,并保证今后的电脑要争取将功耗降低到原来的65%-70%。

  记者在此次黑电节能会上了解到,美国“能源之星”计划大大降低了资源消耗,仅2001年就节电800亿千瓦时。欧盟各国2000年便要求彩电待机能耗必须在6瓦以下,至2009年则更要求降低到3瓦以下。

  中国在黑电节能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据我国制定出台的彩电节能新标准,从今年3月起,凡待机能耗高于9瓦、能效指数高于1.5的彩电,一律不能进入市场销售。据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最新统计,全国目前彩电社会保有量已超出4亿台,且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彩电总能耗已占我国居民总电耗的10%以上,但迄今在销的彩电仍有超过10%的产品待机能耗超过9瓦。

  降低音视频功耗成关键

  由于黑电节能未受到相关标准的有效制约,黑电节能问题也未引起国家和社会的足够重视。近年来黑电市场迅速膨胀,节能问题绝不可小觑。茅于海指出,黑电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音频和视频输出,采用D类放大器和LED背光是黑电节能的关键。

  事实上,黑电在音频和视频信号处理部分耗电很低,而耗电最高的部分是音频和视频的输出部分。音频输出就是推动喇叭的音频功率放大器,而提供足够亮度以供视频显示的就是显示屏的背光,把这两部分的功耗降下来就可以节省大量能量。

  对于音频功率放大器的节能措施主要就是采用D类功率放大器取代目前的AB类放大器。虽然AB类放大器的效率在满功率输出时与D类放大器差别不大,但它们在低输出功率时的效率相差很大。例如对于一个最大功率为20瓦的放大器,当输出功率为2瓦时,AB类的效率只有24%,而D类放大器的效率仍有82%。D类放大器的效率要比AB类放大器的效率高出3.4倍。而在播放语音和音乐时,大多数时间是处于低功率的情况。所以D类放大器在效率上的优势就十分明显了。

  对于视频背光显示的节能措施则是广泛使用LED背光,例如三星公司推出的40英寸

液晶电视,如果采用CCFL背光耗电170瓦,而采用LED背光耗电只有100瓦,节省了70瓦的功率。

  LED背光光源的另一个优点是寿命长,可达10万小时,按每天开机5小时计算,一台采用LED背光光源的

液晶电视可使用近55年。此外,它不含汞,环保性能更好。

  电脑的耗能大户是显示器。目前显示器已从CRT变为液晶屏。而液晶屏的节能措施是采用LED作背光源。对

笔记本电脑来说,使用LED背光不但能降低能耗,还能减轻重量和提高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续航能力。

  目前,中国在D类放大器和LED驱动器方面的设计、生产和使用都还刚刚开始。2005年1月,著名芯片公司龙鼎微电子公司将公司总部由硅谷搬到上海,并在深圳和台北都设立了办事处,龙鼎微电子主要瞄准中国消费类家电厂商,为液晶电视、监视器、DVD、PDA、手机和音响等提供数字功放以及电源管理芯片,如D类放大器、LED驱动器和电池充电器等模拟功率芯片。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IC设计公司多达数百家,但大多数都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模拟和功率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大约只有三四十家左右。

  专家认为,随着黑电销售量的增大,黑电的能源消耗将渐渐追平冰箱、洗衣机等白电。而相关节能标准的出台,宜早不宜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