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思买剑挑家电零售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1:12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蛰伏三年才在中国上海开出第一家旗舰店的百思买,频频到国内同行挖角,并打出取消进场费、缩短结款时间等旗号。醉翁之意不在酒。百思买改变中国家电零售渠道潜规则的真正用意是笼络供应商、打响头炮、迅速做大。

  百思买在华的本土化之路还很长。不过,它已经来了。

  两端挖角笼络供应商

  百思买(Best Buy)在中国蛰伏了三年,在分析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市场情况后,才圈定上海作为其在中国开店的第一站。在百思买中国区总裁吕维民眼里,上海是百思买的福地,而百思买的亚太区总部也设在上海。

  百思买上海店筹备了七个月的工作被归结为两端挖角。一方面是拉拢国内的供应商,借助五星电器以往的供应商关系,选择一些条件好的厂商进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目前百思买所销售的

液晶电视中,约60%的销量来自索尼、飞利浦、三星、东芝等一线品牌,但也有35%的销量来自国内一些著名品牌。

  另一方面是管理人员的挖角。百思买采取非佣金制,对于同一工种,百思买的底薪比一般的同行高出20%,这吸引了不少苏宁和国美的员工转投百思买。这种非佣金制被其内部人士称为“7030计划”,因为其公司全年销售额的70%用于员工分成,另30%的收入归公司所有。但百思买不让厂商的促销人员进场,员工也无法在厂商处拿到提成。

  业内人士指出,百思买真正的冲击是在供应商层面“挖墙脚”。 据吕维民介绍,百思买入主五星电器后开始主动改善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包括准备取消进场费,从结算方式等方面考虑上游厂商利益。以往国内供应商和卖场一般是三个月结款,甚至更长时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百思买放言将打破占用供应商货款的潜规则,严格按合同期限付款收货。这种“新标尺”一旦建立,可能引发供应商的集体倒戈,从而逼宫国美等零售商。

  高端策略有曲高和寡之嫌

  百思买的商品设置瞄准了高利润商品。记者在现场看到,百思买的很多产品的产品线比较短。以手机产品为例,全是游戏手机、商务手机和音乐手机等目前畅销的型号,价格在三四百元的低端手机却遍寻不见。

  不过,台湾灿坤电器败走麦城,深圳顺电试水以顾客为中心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不了了之,高端家电零售卖场之路一直跌跌撞撞,曲高和寡。对价格非常敏感的中国消费者是否认可高端战略的百思买,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虽然避而不谈价格,但吕维民强调,百思买不会轻易打低价战,但也不会惧怕任何一家连锁渠道商的价格战。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百思买一直回避开店计划。百思买虽然高调进入中国,但其双品牌的布子以及谨慎的开店计划,说明百思买在中国走得还是十分谨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