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年60万台淘汰家电将有好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57 重庆晚报

  本报讯 市固体废物中心主任廖世国昨日透露,我市正在筹建废旧家电回收厂,解决这一污染和资源利用问题。

  重庆大学王里奥教授估计,全市每年淘汰的旧家电至少61万台,包括11万台电视机,30万台洗衣机和电冰箱,20万台计算机。此外,每年还要淘汰约100万部手机。

  市固废中心认为,从理论上计算,远远不止这个数。因为全市家电拥有量已超过1000万台,按家电平均寿命10年计算,它们将在10年内淘汰完毕,平均每年要淘汰100万台。

  废旧家电的电路板对环境污染最严重———可能含有氟、铅等重金属,全部涂有阻燃剂,对人体有害。筹建的旧家电回收厂计划用两种方法处理电路板。一是破碎法——将其彻底砸碎,提取有用物,再将残渣埋掉,缺点是渣多;二是酸洗法——用酸将其分解,提取有用物,缺点是酸污染可能严重。

  廖主任说,这两种方法处理二次污染的成本都很昂贵,而提取的有用物质价值有限,治污可能亏本。

  据悉,2005年我市就出台过一项政策,市物价局批准了固废中心和天志公司的申请———收取家电处置费。电视机每公斤4元,电

冰箱和空调每公斤2元,洗衣机每公斤1元,电路板每公斤5元。按这一规定,要报废1台电视机,至少要交100元给回收公司。而一些回收旧电器的小商贩不但不收费,还倒贴钱。“从2005年至今,没有回收一起私人淘汰的旧家电。”廖主任说,这项收费政策现在几乎已经停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