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鹏润昙花一现 国美电器不亏反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4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韩丹 

  国美掌门人黄光裕曾试图独立出一个以鹏润为品牌的新家电卖场体系,进军高端市场,但这个梦想正在破灭。2007年初,北京惟一一家鹏润电器在停业整顿近一个月后,以国美分店的身份亮相。这意味着鹏润“单飞”失利,不得不回归国美大系统。业内人士认为,从表面上看国美为开辟高端市场付出了较大成本,其实相当一部分成本由供应商消化了,国美反而获得许多额外的资源。

  鹏润电器昙花一现

  三个多月前,位于北京北三环黄金地段的鹏润电器北京店风光开业,三层近二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豪华与抢眼的销售展台、时尚亮丽的奢侈家电,使这家店明显区别于其他的家电卖场。

  其实,作为国内家电零售巨头,黄光裕试图独立出一个销售体系来走“高端差异化”路线,以便阻击跨国巨头百思买并提升企业利润率。因此,国美电器集团曾计划在全国一线城市开出几十家鹏润电器,以新奇特、高端产品占领细分市场。

  然而,鹏润电器北京店如昙花一现,开业不到三个月就停业整顿,外界传言这是由经营亏损导致的。20天后,鹏润重新开业,但招牌已改为“国美·鹏润店”。眼下该店一二层已恢复成普通的国美店,而三层卖场已是一片狼藉,一些华丽的展台被拆得面目全非,各种废料散落在地上尚未清理。记者走向工作区时看到,印着鹏润电器经营理念与企业文化的宣传板“横躺”在过道上,原鹏润的客服工作也转为国美员工代理。

  国美方面表示,“鹏润电器北京店”已变为“国美电器北京分公司第49家门店”。之前“鹏润电器北京店”的采购、财务、企划等各个部门的员工和各项具体业务,都已合并归属为国美电器北京分公司管辖。鹏润电器国内另一家沈阳店今后也将改名并归属国美电器沈阳分公司。今后在全国范围内,鹏润电器门店业务将是国美电器当地分公司的一个经营品类,而不再是一个独立体系。

  但是,鹏润电器仍然保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新开张后该店一二层转给国美电器北京分公司,三层留给鹏润继续经营,两家公司各自单独管理。但其销售商品已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三层的商品价格普遍在10万元以上,以智能家居、投影、音响为主。

  鹏润为何受挫

  虽然鹏润并未消失,但不可否认的是,鹏润已离黄光裕当初的构想渐行渐远。业内人士认为,“国美·鹏润店”的存在只是一种过渡,事实上,原始意义上的鹏润电器已经不存在了。鹏润电器作为中国家电卖场走出价格战,差异化经营的一次全新尝试,其受挫原因值得探究。

  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对此解释,鹏润电器之前的缺陷是,在解决家电连锁差异性的过程中,没有解决差异化经营中的“资源统一性”问题,在后台管理上缺乏强大的资源支撑和推动,要实现鹏润电器持续高速增长必须要在国美电器集团雄厚的后台资源上进行。

  然而,有业内专家认为,鹏润本身就是国美大集团下的子品牌,和国美、永乐都在集团统一的后台资源下运作,因此不存在得不到集团资源支持的问题。其实,鹏润很难取得上游供应商差异化产品的支持,没差异化的产品资源,鹏润很难发展。据了解,鹏润销售的高达上万元的手机、空调、

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等高端产品,在其他卖场大多也能买到。

  除此之外,“高端路线不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实际情况是鹏润受挫的重要原因。”广州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策略总监刘步尘说。

  虽然鹏润电器的受挫似乎带有必然性,但是市场的机遇同样很大。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中国奢侈品消费量越来越大,特别是近几年全进口的高档电器也在市场上受到广泛关注,而从供应商的角度来说,许多供应商都愿意通过鹏润这样一个高档电器卖场的平台提升或显示自身品牌档次。况且,有供应商告诉记者,鹏润电器北京店的经营业绩并没有很差。

  “对于客观存在的困难,我认为国美投资鹏润之前是有能力想到的,即使预料不到经营困难,也不至于刚开张几十天就草草关门,鹏润这个新品牌都未来得及宣传,高端市场的打开也需要些时间。”一位原鹏润电器的供应商告诉记者,鹏润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半途而废”令他觉得国美缺少诚信,因为许多供应商已经为进驻鹏润做出很大投入,如今却无法收回成本。

  国美还是赚

  其实,鹏润电器的受挫成本被供应商承担了相当一部分。据供应商透露,进入原鹏润电器北京店的供应商要出诸多费用,包括

装修展区的费用、进场费、宣传费等名目繁多。以一个占地不到七平方米的某外国品牌的净水器供应商为例,进驻鹏润的费用就达七八万。而一些洋巨头为了显示品牌实力,不惜耗资打造豪华的展台。其实,鹏润电器豪华的“卖相”是由各供应商出资打造的。

  鹏润电器草草收场后,供应商难以要回已付鹏润的各种费用,这使得供应商普遍怨声载道,甚至有小部分供应商与之脱离关系。但是,仍有大部分的供应商因收不回入店费用从而被动进入国美销售系统。“这使我们进入大卖场渠道的时间提前了。”一位供应商告诉记者,鹏润风波令许多原本只打算进入鹏润而非国美的供应商,误打误撞地进入了国美大系统,这在一定意义上使国美一下了拥有了许多供应商资源。

  而消费者也吃了鹏润电器的亏。鹏润曾卖出4000多张价格分别为150元、400元、4000元的会员卡,鹏润电器改头换面后,这些会员不得不蒙受部分损失。记者在鹏润客服处就碰到了两位会员,他们曾分别花150元、400元购买了鹏润黄金卡、白金卡,享有打折优惠,但鹏润电器被国美收编后,他们的鹏润卡就无效了。国美工作人员表示,鹏润会员可以拿鹏润卡换国美卡,如想打折则需与该店负责人沟通。一位会员说,国美卡只能积分,不能打折,当初是看中买电器能打折才买鹏润卡的,现在有一种受骗的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